親愛的夢想實現家——馬雲
親愛的夢想實現家——馬雲

 

夢想,人人都有;但沒有踏出第一步,夢想永遠只是夢想,而不會成為可以實現的理想。

最近,筆者有幸參與了「馬雲與青年有約:夢想到成功創業」,馬雲說了一句「從前看李嘉誠、蓋茨和畢非德很厲害,但學習後發現人都差不多。」原來,成功的人,往往不會只看成功的人,他們著眼的一定是失敗的例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避開問題。他說:「只有避開那些經常犯的錯誤,你才有可能(成功)。」

馬雲分享他追夢的經歷,他強調資格不代表一切,「我不具備今天很多年輕人講你有什麼資格(qualification),我既沒有學過會計,也沒有學過管理,更不懂電腦,為什麼開始創業這件事情?我確實數學在高考第一次考過1分,我數學考過1分,大學考過3次,初中考重點中學考過3次,也沒考上。我們那個學校也是當時杭州最差的學校,我考進大學,杭州師範大學,是杭州第四流大學,儘管我覺得他比哈佛重要。」在他眼中,堅持才最重要。

他說,有些父母跟他說自己的孩子三天兩頭換夢想,今天想這個,明天想那個,他認為這樣很正常,因為「總比沒有夢想好」。他以自己為例,「我想過當解放軍、我想過當警察,我甚至想到KFC招聘工作,23個錄取了,就我沒有錄取。當警察,5個人去,4個人錄取,我沒有錄取。所以夢想有也挺好,但是理想是什麼?理想是一批人共同堅定一件事情,並且有計劃、有實踐、有行動,一點點把它變成現實。」

人人都說馬雲很智慧,他也不忘幽自己一默,「哪來的智慧,智慧的人肯定都是很倒霉過來的人。所有智慧者都是吃過巨大的生理、心理痛苦才走過來。」他說的時候,仍是樂呵呵的。

我喜歡馬雲的樂觀精神,更喜歡他對理想的堅持。有時是危還是機,只在於一念之差。正如咖啡是苦是甜,是臭還是香,都is just a matter of tast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