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客豪情不復再
內地客豪情不復再

日前與資深地產投資者蔡兄茶敘,話題少不了圍繞旅遊、經濟和樓市,閒聊間他出了一條謎題給我:「近日,銅鑼灣一間珠寶手錶店夠期續租,業主原先希望將租金由220萬元加至300萬元,經過雙方討價還價後,最後該店到底以多少租金續租呢?」答案竟然是降至170萬元!

聽到這個答案,或者有人會覺得很驚訝,但其實絕對有可尋。據蔡兄分析,由於內地近年加強打貪,內地豪客大手購買名貴手錶送禮的風光歲月已不復再。他預計若反貪持續,幾年前旅遊旺區高價搶舖的情況,應該不會再次出現,租金亦有望回復至數年前的較合理水平。

內地嚴打貪腐

事實上,去年訪港的外國長途和短途旅客都出現了明顯的跌幅,雖然內地訪客仍有逾一成的增長,但過夜旅客的人均消費都有所下滑。其中一個原因是境外遊市場的開放,愈來愈多內地旅客選擇到國外旅遊,加上內地嚴打貪腐,都直接令到內地高消費旅客減少來港,打擊本地零售業務。

可幸的是,內地訪港旅行團仍能保持平穩增長,據報現時每日都有300至400團來港,周末更可達到700至800團,相對於2013年內地實施旅遊法時,已回復增長。其實自旅遊法推行以來,消費者、組團旅行社和負責地接的旅行社,已清楚明確各方的責任和權益,因此已大大減少了雙方不必要的糾紛和矛盾。在旅客權益受到保障的同時,也令經營內地團的同業,能更安心地經營和發展業務,可謂皆大歡喜。

另一方面,得知特區政府已著手研究在大嶼山大興土木,增建旅遊設施,分流不斷增加的內地旅客,作為旅遊業界的一份子,當然極力支持。若全港市民及各方能相應配合,支持特區政府推進工程,讓計劃早日成事,實香港人之福!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 不代表本報立場。)

原文轉載自《新報》 2015年2月4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