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需要數字經濟發展藍圖
香港需要數字經濟發展藍圖

《深圳市數字經濟産業創新發展實施方案(2021-2023年)》(《方案》)在最近發布,主要內容包括: 產業定義、發展思路、4個發展目標、12項重點領域、9個重點任務及4項保障措施。報告不單包括宏觀的方向,也有明確的執行與實施目標,為深圳市抓緊數字經濟的提供清晰的發展思路。和今年「十四五」規劃中,「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一章互相呼應。反觀香港,政府雖然有推出「數碼21」、「智慧城市藍圖」等文件,主要從推動者角度出發,展示正在有關方面已經開始工作,未有深入討論如何以產業及數字角度去推動產業的升級及轉型,也未見大刀闊斧向真正的數字政府改革,可是,小修小補又如何見到大進步呢? 


國家的「十四五規劃」,「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及數字生態」四個重點,在「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上,談到「加強關鍵數字技術創新應用、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及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在「營造良好數字生態」,提及「建立健全數據要素市場規則、營造規範有序的政策環境、加強網路安全保護及推動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在此,國家已經就網路安全法和電子商務法主法,全國人大常委會發佈的2020年已起草《個人數據保護法》與《數據安全法》。另外 2020年12月28日,深圳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六次會議首次審議了《深圳經濟特區數據暫行條例(草案)》(下稱《草案》),這是國內數據領域第一部基礎性、綜合性立法。其他城市也有意就數據法進行立法。不知道香港審視科技相關法案的工作何時完成呢? 


觀乎深圳的《數字經濟》方案,目標是要做到擴大産業規模、提升創新能力、完善支撑體系及增强集聚效應,當中定立在2023年,全市數字經濟産業增加值超過1900億元,即年均增速6.5%。在提升創新能力上,深圳目標在 2023年,研發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操作系統、數據庫、中介軟件等基礎軟件和CAD、CAE、EDA等工業軟件。深圳計劃興建10家高水平研究院、實驗室、創新中心等創新型研究機構與創新載體,提升源頭創新能力。在更加完善支撑體系上,到2023年,建成一批對産業有重大支撑作用的新型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平台; 加快建立數字經濟産業領域的標準規範和測試認證體系。在增强集聚效應上, 期望在2023年培育15家以上年營收超過50億元的龍頭企業,70家以上年營收超過10億元的重點企業。以上均是可量度的清晰目標。


香港何時會如「十四五規劃」般,以「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及數字生態」四個重點,去推出我們的「數字經濟藍圖」呢? 尤其是科技的「自主創新」與「開放創新」是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推動力,香港需要好好把握由數字經濟所帶來的機遇,由政策局、甚至更高層次的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牽頭制定一個針對香港產業結構及優勢的「數字經濟發展藍圖」,助香港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同參與數字灣區的發展。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