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重政治輕學術
港大重政治輕學術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上周公布《研究評審工作2014》結果,港大法學院研究工作評級大幅下滑,研究工作表現倒退,出任法律學院院長12年的陳文敏,實在難辭其咎。普通法是不斷累積案例、發展繁衍,不應偏廢全方位研究,但其任內卻偏重研究公共法及人權法,學術講座以民主及公眾政治參與為主,重公法而輕商法及國際法。

港大法律學院一直是培育法律專業人才的搖籃,孕育不少法律界翹楚,學院具優良又強大教研傳統,擁有龐大師資及教研資源,高薪聘請國際一流法律學者任教,理應是出類拔萃,為何研究表現卻差強人意,被後來居上?有分析指與陳文敏「重政治、輕學術」的領導不無關係。

令人最諤異不解的,是陳教授的反駁,指不應量化研究工作,兩大法學院規模不同,不能等量齊觀,他又辯稱遭人政治打壓。陳教授熱衷政治多年,與泛民千絲萬縷,絕非政治新丁,卻以「白色恐怖」作擋箭牌,如斯狡辯,為避開民情輿情。港大為眾裡尋他,考慮他作為副校長人選,專責港大人事及資源管理,看看他的領導往績,確實教人大惑不解。

政治人物是否合適擔任大學管理層?對於港大近年日趨政治化,淪落為滋事分子、港獨思潮的溫床,港大校長馬斐森首次開腔回應,首次承認港大收到有關戴耀廷投訴逾3,000宗。至於佔中搞手戴耀廷究竟有否以權謀私,利用大學發動違法佔中?非法收受不明來歷政治捐款?從事不符教學職權煽動學生參與佔中?是否有人對他縱容包庇,默許他只顧搞政治,荒廢教研職務?馬斐森上周首次披露,港大評議會正調查相關事實,尚未作定論,不過卻無法一次過明確、清晰、全面交代,公眾仍須耐心等他一個全面真相,徹底釋除疑慮及不滿。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2月3日

原圖:bastillepost.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