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委會應集中審議財務
財委會應集中審議財務

 本文作者:馮煒光/新聞統籌專員

創新及科技局已經拖了近三年,香港科技界翹首以盼,可惜卻隨時因為立法會拉布而再次觸礁。

自2014年初特首在《施政報告》宣佈再次啟動成立創科局後,創科局已經在立法會審議了一年多,先後在去年六月十一日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上通過及去年十月二十九日立法會大會通過決議。可以說立法會已經從人事編制、以至應否成立等角度,詳細審議並通過了,現在只剩下撥款一關。根據立法會文件,成立創科局的全年撥款只是港幣3500萬。沒錯,是3500萬,相對立法會每年審批數以百億元計的項目,創科局的審議絕對不複雜。

將來由創科局接掌的創新科技署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早已設立,只是從今天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撥歸創科局而已。因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只是從財務角度,衡工量值來審議設立局長、副局長、政治助理及支援的公務員如秘書長等職位。然而局長等政治任命官員以至秘書長等工資都是既定的,一向有高透明度的制度。若立法會財委會真的是就事論事,根本不用耗上十二至十四小時會議來審議。唯一理由便是拉布。

因為拉布,香港科技界隨時錯失由一個高層次政策局統籌的機會,而出身資訊科技界的泛民議員莫乃光,若不全力勸阻其他泛民議員停止拉布,或和拉布清楚劃清界線,只會令科技界選民大失所望。作為科技界又是泛民的莫議員,如何向其選民交代?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5年2月2日

原圖:charlesmok.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