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治港者需具民本思想
愛國治港者需具民本思想

「國以民為本,社稷亦為民而立」,出自朱熹的《四書章句集注》,2018年6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就引用了此句朱子名言。2021年3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福建,走進朱熹園,了解朱熹生平和傳統文化傳承。可見,把人民看作國家之本的民本思想,深深地影響國家領導人的治國理政之道。


《道德經》曰:「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政,善治......」治政者應當效法水之善,願意深入民眾,了解民眾所需,解決民眾所急,如同水一樣滋潤萬物,滋潤民心,這就是筆者所理解的「善治」。民心就是政治,民心所向是最強有力的政治力量。在抗擊新冠病毒一役中,完全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着力點。治港者的政治原則,就是要緊扣民心這個要點。


或許你會聽過,某某人是很有能力的,就是沒有「心」,所以事情做不好。個人的「心」不在,有能力也沒有用;團隊成員的「心」不一,耗時失事。朱子曰:「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心」是源頭活水。香港有不少具有能力的人,無論是在政府、政界、商界等,當中也會有不少的愛國者,然而要成為治港者,就必須要有以民為本的心,要有統一的思想。治港者愛國是基本的政治標準。在這個前提下,治港者首要有民本思想。治港者若能秉持民本思想,就能如源頭活水般有自覺的動力實現「善治」。在面臨施政困難時,能夠做到習近平總書記所言,「只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


《尚書·五子之歌》曰:「民為邦本,本固邦寧。」筆者認為「使民與上同意」則「本固」。在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固本之道是,治港者不能再是單打獨鬥,而是具有統一的民本思想的集體行動。《大學》曰:「樂只君子,民之父母。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朱熹作「注」時認為,要求管治者「以民心為己心,則是愛民如子,而民愛之如父母矣。」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用,「治政之要在於安民,安民之道在於察其疾苦」,其意為:實現國家安定的關鍵,就在於使百姓安居樂業;而讓百姓安居樂業的唯一途徑,在於體察他們的疾苦。習近平總書記在香港回歸20周年時向行政、立法、司法的官員講話說,「為官避事平生恥」,官員和公務人員為民做事要有擔當、敢作為,把民眾關心的事加緊辦理好。這一句適用於治港者。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4月6日


原圖:立法會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