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真老師
我要真老師

1970年代,香港還未推行免費中學教育,私立中學學費每月約需幾十元。對於當時每月只有幾百元薪水的打工仔來說,要養活一家幾口已相當困難,根本無力供養孩子繼續升學。不少年輕人為了幫補家計,亦只好被迫停學投入社會工作。

美國人歐啟忠(Edward O'Neill)自幼熱愛中國文化,因此精通中文。60年代末,他23歲大學畢業後,毅然離開父母,從波士頓隻身到港,在教會的安排下,於鄧鏡波英文書院任教英語科。由於當時社會環境還不富裕,不少家長根本沒有能力為孩子交學費,為了幫助有志求學的學生,歐老師不但用自己的薪水為他們交學費,更免費替他們補習。遇上有潛質的學生,甚至會補貼他們學費和旅費出國求學。當年,他還利用自己編著的暢銷英文教科書《Effective English》的全數收益,津貼清貧學生,以真愛去作育英才。及後,由於香港開始推行12年免費教育,加上普遍家庭開始富裕,歐老師便決定到印度繼續其教育事業,幫助有需要的小孩建屋、建校,還以愛心引導孩子學習。

上周末,數百名曾接受過歐老師教導的學生,為他慶祝70歲生日,特意為他辦了一個生日晚宴,筵開三十多席。當晚所見,各人於香港各行各業都已有所成就,師生們久別重逢,重溫昔日情懷,無不笑逐顏開。

晚宴賀金全捐印度

開席前,人人都輪候到台上與歐老師拍照留念。席間,大會還播放了一段由某印度影片製作公司,為祝賀歐老師生日而製作的短片,內容是有關他於印度窮鄉僻壤建屋、建校的片段,真摯感人。

雖然我並非歐老師的學生,但認識他逾40年,當年亦是他介紹我到旅行社工作,如沒有他,相信我今天亦未必能為旅遊業作出一點貢獻。眼見晚宴熱情洋溢,歐老師桃李滿門,我正後悔沒有相約傳媒好友出席這個非一般的晚宴,可是他的秘書告訴我,歐老師從不求名利,更不接受傳媒採訪。據知,晚宴收到的賀金,歐老師亦打算全數帶回印度,為當地兒童增建房屋和學校,讓更多孩子能夠接受教育,着實叫人感動。

近日,面對永無休止的政治爭吵,本來已令人心煩不安,有幸與歐老師重聚,對其不求名利,不求回報,用心助人的堅持,我是深受感染的。從商多年,閱人不少,相較於歐老師,現今一些政經界名人和年輕人,以至老師的言行,令人倍感唏噓!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原文轉載自《新報》 2015年1月28日

原圖:mortgageval.ca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