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規劃不要「冷氣軍師」
地區規劃不要「冷氣軍師」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董甘文鋒


最近政治熱點都在愛國者治港,以及如何完善選舉制度,固然這兩者是今天香港政局的重中之重,但我們亦不要忘記一直在地區工作,為民請命的地區工作者。我們經常將「民生無小事」掛在口邊,但民生工作很多都很瑣碎,要我們日積月累,才可以見到成果。筆者作為前區議員,仍然在地區默默耕耘,也有和一些繼續在地區努力的朋友聯絡,了解他們的地區工作,這裏也想和大家分享一個個案。


地區無小事,政府一個政策小改動,隨時是牽一髮動全身,甚至直接影響區內街坊出行及附近環境。運輸署早前以交通擠塞為由,提出取消現有的銅鑼灣利園山道及白沙道部分行人專用區,改至啟超道一帶,另外還會進行改道,例如把恩平道改成兩線單程行車。


實際上,改道是否對區內居民有利還是有害呢﹖為真正掌握民意,前灣仔區議員伍婉婷就集合區內的街坊,搜集資料進行專業分析,更自費委託香港樹仁大學新聞及傳播學系數民調研究中心,於今年2月及3月間,在銅鑼灣利園區就運輸署建議於該區交通改道方案,進行民意調查,訪問了600多名區內居民。結果顯示,三分之二受訪者認為,方案將導致更多交通意外及將令塞車更加嚴重;近六成受訪者同意改道方案將令啟超道變成旺角西洋菜街般環境混雜;超過六成人認為政府應擱置有關建議方案。


誰人最了解社區需要﹖必然是經常出入該區的街坊。街坊們最擔心改道建議,會令該地段的交通擠塞加劇。現時運輸署的建議,有可能引來更多車輛,增加負荷,最終該區的交通反而變得越來越差。另外有關建議更有可能造成交通安全問題,恩平道原本已經路窄人多,人車爭路的情況已不時發生。一旦改成雙線行車,將會令恩平道更加繁忙,為道路使用者帶來更大風險。


區內街坊亦關注小販問題,指出利園山道一帶有不少小販聚集擺賣,集中在同一處,尚算方便控制,造成的影響相對較低,但當利園山道通車後,這些小販自然會四散到銅鑼灣各處,難以集中管理之餘,亦會與附近的居民和商戶造成衝突,容易失控。還有一個可能,是啟超道變成西洋菜街的翻版。目前利園區附近已有唱歌、中樂演奏等街頭表演,一旦將啟超道和恩平道改成行人專用區,估計會吸不少街頭賣藝者轉往上址演唱,再加上小販聚集,啟超道將如昔日西洋菜街般嘈雜。


面對以上的疑慮,街坊共識是希望政府暫時擱置方案,重新規劃。事實上,政府的部門在規劃時對民情民意掌握不足,往往是由一班「冷氣軍師」透過數據,坐在辦公室所得出來的結果。希望政府能盡快改善一直以來地區規劃的方法,多點透過地區領袖和街坊會面,直接了解他們的想法,這樣才能制訂出區內街坊的理想藍圖。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