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 是 「一國兩制」 應有之義
「愛國者治港」 是 「一國兩制」 應有之義

「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更是符合國際標準。縱觀世界各國都找不到一個地方會欣然接受一個「不愛國」的人主導管治。要求執政候選人愛國、忠於國家都是普世公認最基本、最低限度的政治要求。香港正正是在這方面存在不可忽視的漏洞,令外國勢力有可乘之機,安插政治傀儡在選舉平台、立法會和區議會議事平台,肆意搗亂、趁火打劫、反中亂港,企圖奪取香港管治權。這等同顛覆國家政權,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因此,是次由國家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具有必要性及迫切性,過程更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充分體現國家堅決要幫助香港撥亂反正,堵塞選舉制度的漏洞,重拾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政治原則和標準,以確保只有愛國者才能晉身執政行列,杜絕外部勢力再次借不愛國、反中亂港及激進分離分子操縱、綁架香港的機會。這是堅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必要且正確的方向。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應有之義。「愛國者治港」在基本法起草過程中亦已一再強調,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早已接受。所以這個政治原則已包含在基本法的立法原意中,更體現在基本法條款中,尤其是第 104條有關宣誓的條款。


「一國兩制」政策中,「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愛國者治港」是全面貫徹「一國兩制」的根本原則,只有認同「一國」,才有「兩制」的存在。可惜,香港一直未完善選舉制度及相關法律,令管治權被別有用心者利用。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在 3 月 5 日兩會會議上提到,在香港出現的反中亂港行為及活動已造成四個「嚴重」問題,「嚴重損害香港的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嚴重挑戰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權威,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嚴重破壞香港社會大局穩定」,故必須堅決反對及採取有力措施應對。


懂得中國歷史的中國人都知道,自鴉片戰爭至今,外國人看不起中國。中國今天能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擁有全球最齊全的產業鏈,是由我國人民努力建立起來的,改變了世界對中國的看法。


香港經歷百年屈辱,最終能夠回歸祖國是得來不易的,我們理應珍惜。中國崛起已是勢不可擋,將來必定會迎來更多挑戰,香港不能成為國家發展的「絆腳石」,只有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上國家經濟快車,香港未來才會有希望。中央政府多次表明堅定全面貫徹「一國兩制」,證明對「港人治港」充滿信心,而香港繼續繁榮穩定,才是全香港人的共同願望。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3月8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