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漸進 往哪個目標進?
循序漸進 往哪個目標進?

由全國港澳研究會主辦,在本周一舉行以「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為題的研討會,邀請了港澳工作小組副組長、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重要講話,夏主任的講話全文已於日前見報,各界的討論已多。個人參與當日研討會,並以討論嘉賓身分發言,發言題目為「完善選舉辦法,回歸行政主導」,現取得大會同意,在《明報》本欄原文發表,供大家參考:


「在討論香港的政治議題時,不同人士會提出不同的目標和原則,背後也有他們相信的道理,有些道理可能似是而非,有些道理則是言之成理。但在眾多目標、原則和道理中,總應該有主次大小之分,小目標必須服從大目標,小道理必須服從大道理。


在眾多目標和原則之中,個人認為有兩條是重中之重:


一是保障一國兩制的落實;


二是保持香港經濟繁榮,社會穩定。


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的產生辦法,是『一國兩制』制度下的一個重要構成部分,如果我們同意以上兩條是最重要的原則,那選舉辦法所產生的選舉結果,就必須支持和促進這兩條大原則,而不是相違背。一旦選舉辦法下所產生的選舉結果,是危害一國兩制的落實以及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那套選舉辦法就有檢討和改善的必要。


許多人討論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的產生辦法時,要麼就只看《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要麼就只盯着基本法第45 條和第68 條。但只要翻開香港基本法序言,第2 段就清楚寫明:『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並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况,國家決定,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不在香港實行社會主義的制度和政策。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已由中國政府在中英聯合聲明中予以闡明。』這不就是個人對前面提及那最重要的兩條原則的表述嗎?


討論第45條和68條條文時,往往是集中在『循序漸進』和『普選產生的目標』等字眼,『循序漸進』的『進』,就好像只是為了『普選產生的目標』而設。但這個『進』,總要有『進步』的實質含義,如果選舉辦法中的普選成分多了,但卻和香港基本法,開宗明義的序言裏面的最重要原則和目標相違背,初心盡失,這種選舉辦法還是『進』嗎?這肯定不是進,而是實實在在的『退』!


要保障一國兩制,要維持繁榮穩定,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必須確保是『愛國者治港』的結果。如果產生了『非愛國者』擔任治港職位時,最直接是危害一國,並且衝擊兩制,往後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都出現危機,年前的黑暴事件,就是明證。


總結香港回歸過去24年的經驗,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管治難題是行政和立法的關係有欠順暢,甚至有時出現嚴重衝突和矛盾,這其實不是簡單的『行政』和『立法』的對立,而是『愛國者』與『非愛國者』的對立和鬥爭。香港特區的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都必須由中央政府任命,他們的『愛國者』身分和立場可以在制度上獲得相當程度的保證。但在立法機關方面,立法會議員不必再由中央任命,立法會漸漸發展成為反對派的政治地盤,甚至進一步成為反對派變天奪權的橋頭堡。他們利用香港內部由回歸前積累下來的種種社會矛盾,通過誇張、煽動、挑撥等手段,再在外部勢力的扶持和支援下,以撕裂社會、擴大矛盾為手段,不斷打擊和削弱特區政府的管治力量和威信,不斷污衊和抹黑中央政府和內地社會,以達到變天奪權的目標。我們必須嚴正向他們示警:此路不通!


中央政府有責任維護一國兩制的落實,有責任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更有責任維護香港市民最終的福祉和長遠利益,對未能確保產生『愛國者治港』的選舉辦法更有責任修正完善。任何選舉結果,都不能和一國兩制的初心相違背,不能和基本法的精神和整體目標相違背,那就必須在行政和立法兩方面的選舉都確保選出『愛國者』,打掉反對派通過選舉而達到變天奪權的野心。


要確保『愛國者治港』的體制,在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組成必須作出調整,讓『愛國者治港』在行政部門得到加強和鞏固,截斷反對派奪權的前進之路。


『行政主導』的理念,在起草基本法時已經反覆討論,並結合當時的實際經驗,證明這是最適合香港的政治制度。過去24 年出現種種的管治問題,根源在反對派違背了立法機關需要『既監察,又合作』的角色。反之,反對派通過破壞而製造矛盾衝突,而達到奪權的目的,反對派完全濫用中央政府對他們的寬大和容忍,嚴重破壞行政和立法的關係,犧牲香港市民改善生活和尋求發展的利益。


通過參選人的資格核實,對效忠國家和特區政府的宣誓嚴格執行,並且讓香港愛國民眾和團體在選舉中有更充分和全面的代表,以確保選舉產生的人士都是『愛國者』,並且要求立法會議員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履行職務,不濫權,不僭建,立法會不再成為奪權變天的堡壘,改而專注改善民生的工作,行政和立法關係就可以馬上理順,回復正常。


正本清源,由完善選舉辦法開始,至於香港內部其他措施和安排,如有違一國兩制的初心原意,又或不合時宜者,都應順勢一併檢視,撥亂反正!」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年2月25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10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