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大變局思考「變革香港」
從世界大變局思考「變革香港」

2018年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盪。」香港作為祖國前沿的重要的國際城市,當我們在思考「變革香港」時,當自問如何理解這個大變局?怎樣配合國家做好對外工作?


「大變局」之「變」,是百年罕見的、前所未有的變,變是破立相生,除舊更新的更迭。有代表性的大變局判斷是,以美歐為中心的世界秩序正在崩塌,世界地緣政治與經濟重心「東升西降」。2020年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政治和經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的因素增加,國際的風險和衝突在增加,中國雖難以倖免,但是中國也面臨機遇窗口期。


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成功,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先進國家完全抵擋不了新冠病毒襲擊,應付得狼狽不堪,國與國自顧不暇,各懷私心,更不要說發揮領導全球抗疫的作用,美國在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中的領導能力下滑及影響力弱化。


世界的經濟市場在變,以中國和印度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拉動力不斷增強,已超老牌大國。大變局還包括高新科技變革和所引發的產業變革在大國間的激烈競爭也是前所未有的,如5G、雲計算、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命科學等將顛覆人類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既是爆發的機遇,也帶來巨大的考驗,如產業失調、安全失控、人員失業等風險。


香港是中國遭遇大變局下的風險點和衝突口,保持香港社會穩定將是中國應對大變局的重要之策,故此,香港特區的行政主導體制該如何彰顯和有力貫徹?立法和司法的體制如何配合以實現香港在「一國兩制」制度下的社會穩定?這些問題都是有志於守護香港社會穩定之士要思考的。


所謂的「大市場,小政府」是政府在面臨新發展的被動作為和無為的美麗借口。以香港的高新科技發展為例,「大市場,小政府」的主張只會造成落後落伍。新興大國經濟市場提升,新科技變革與產業變革方興未艾,香港的製造、商貿、金融、旅遊等如何把握和發展新興大國的經濟市場?如何改變香港在發展高新科技落後落伍的現狀?整個香港特區需要更積極有為,這涉及到治理制度上的改革配合、政策和法律上的與時俱進、全民思想上的奮發圖強。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2月23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5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