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改革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改革選舉制度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全國港澳研究會昨日舉行視像研討會,主題為「愛國者治港」在香港實踐,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擔任主講嘉賓,這是他上任後首次公開發言,為「愛國者治港」定調。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昨日的論壇上表示「愛國者治港」是原則性底線。夏寶龍為「愛國者治港」定下三大標準,第一是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從事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活動,這是對愛國者最低標準,攻擊中央、公開宣揚「港獨」主張、乞求外國對華對港制裁施壓等,無疑不是愛國者;第二是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區憲制秩序,不能損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第三是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強調「攬炒派」不在愛國者之列。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愛國者治港」三大標準,第一條是對愛國者的最低標準,第二條突出不能損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第三條是必須把「攬炒派」清除出治港隊伍之外。


「愛國者治港」三大標準中,第一次提出不能損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具有特別重大的意義。「攬炒派」「逢中必反」、反基本法、反國安法,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攻擊中央、公開宣揚「港獨」主張、乞求外國對華對港制裁施壓等,其核心都是反中。「攬炒派」打出「仇中」、「港獨」的旗號,表現出對國家民族的極大仇視,將新冠肺炎稱為「武漢肺炎」、「中國病毒」等等。甚至企圖利用部分市民對國家缺乏正確的認識,掀起港式麥卡錫主義鬧劇,煽動市民對內地的不滿情緒,肆意阻撓港府施政。


認同「一國兩制」首先必須認同「一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認同國家的主體實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愛國者治港」的三大標準之一,不能損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


夏寶龍強調,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需要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其中最關鍵、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回歸以來,香港選舉「中門大開」,反中亂港分子、「港獨」「自決」分子皆可「入閘」,甚至當選成為議員。這暴露香港選舉制度出現各種漏洞,香港目前的選舉制度漏洞是外部勢力操縱香港政治的重要途徑。外部勢力利用這些制度漏洞干預香港選舉,並夥同香港反對勢力裏應外合圖謀推行「顏色革命」。為了杜絕反中亂港者借參選奪權,為了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改革選舉制度,已是刻不容緩。


「愛國者治港」必須落實在制度上,重要崗位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讓反中亂港分子佔據。必須把一切「攬炒派」清除出治港機構之外,確保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以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等,都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2月23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