攬炒派抹黑「安心出行」只為「攬炒」香港
攬炒派抹黑「安心出行」只為「攬炒」香港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早前,政府表示於農曆年期間若疫情沒有重大變化,可望於年初七有條件放寬餐飲及表列處所,而新增條件就是市民於進入有關場所時須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沒有智能手機的人士則須登記個人資料。消息一出,攬炒派的喉舌隨即群起攻之,抹黑掃碼是要監控市民。對此,只要是稍有分析能力的人,都知道這些抹黑根本不成立。正所謂謠言止於智者,在網絡時代更加體現人類必須要有智慧。其實,「安心出行」在設計上並不是一個監控程式,它既不需要登記個人資料,又不會將資料上傳到中央伺服器中,且只用於進入受限制處所,攬炒派如此抹黑「安心出行」,只為恫嚇不明白資訊科技的市民,意圖破壞政府的防疫工作,「攬炒」香港。


今次就分析一下為什麼「安心出行」不會是一個監控程式。首先,攬炒派故意誤導市民,令人以為人人都要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其實他們用「語言偽術」歪曲了政府的意思。政府的意思是進入受限制的處所要使用「安心出行」,不進入是不需要使用的。


「安心出行」用於進入受限制處所


事實上,疫情期間,政府也不鼓勵大眾外出,如無特別需要應盡量留家,這是疫情防控的最佳方法。內地能夠於短時間內把疫情壓下來,就是在內地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實施了封城、禁足等措施。可是,香港的實際情況不同,就連全民檢測也做不到,更不要說封城、禁足了。第四波疫情相當嚴峻,最近才有所回落,政府為保第四波抗疫階段成果,於重開餐廳及表列處所一事上不得不附帶與防疫相關的條件。攬炒派大可以繼續自我禁足,如此他們就不必使用那個程式了;若然市民希望逐漸恢復正常生活,那遵守政府的防疫規限是應盡之義務,是一種公德心的表現。因此,並沒有所謂強迫的問題。


其次,「安心出行」在設計上並不是一個監控程式,它本身沒有這個功能。它既不需要登記個人資料,也不讀取手機的GPS,又不會上傳到其他伺服器中,有關記錄於31天內會在用家的手機中自動刪除。由此可見,「安心出行」既不套取資料,也不追蹤定位,它的追蹤功能就連一個谷歌地圖也比不上。攬炒派把「安心出行」的功能無限放大,無非是為了恫嚇不明白資訊科技的市民。


不要使用偽造的「安心出行」


「安心出行」比較像手機的行事曆,自我記錄一些去過的處所,當有人不幸染疫,方便查閱過去的行蹤記錄。事實上,不少人的手機裏或多或少都可能存在木馬程式或間諜軟件,這些手機安全隱患才是真正的問題。而若論程式的開放權限,很多手機遊戲或其他程式所要求的權限比「安心出行」大得多了,很多人還不是玩得不亦樂乎?再說,如果市民真的對個人私隱不放心,他們大可以用一部沒有儲存任何私人資料或個人相片的手機去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攬炒派的大呼小叫若非歇斯底里,就是別有用心。


說來說去,攬炒派就是不想香港好,想破壞政府的防疫工作,壞心腸地希望香港的疫情失控,這從他們有人呼籲拒絕戴口罩可見一斑。最近,網上有人設計了虛假的「安心出行」程式,教人瞞天過海,這樣做除了有法律風險外,這個偽造的「安心出行」程式更要求變更手機中的磁盤根目錄(root directory),這將會嚴重威脅手機的安全,有極高的風險會令手機受到永久損害或被黑客入侵,強烈呼籲各位不要使用偽造的「安心出行」,要用就一定用政府推出的正貨,才能確保用得安心。奉勸攬炒派莫再妖言惑眾,斷送得來不易的階段抗疫成果。防疫要靠全民努力,市民不要受攬炒派所誤導,進出受限制處所主動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共同努力盡早控制疫情、回復正常社會經濟生活。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2月17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62****67
    +85262****6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損人不利己:rage::rage::rage: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