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民主燈塔拈折 香港速建制度自信
美式民主燈塔拈折 香港速建制度自信

在西方話語權主導下,民主普選被抬捧為普世核心價值,美國更被認定為全球自由民主的標竿燈塔,但一場「國會山莊暴亂」,戳破了美式民主的神話,讓世人見識其根本缺陷,「美國夢」頓變「美國病」。姑無論這是偶爾的民主異化,還是痼疾癡頑的體現?這座所謂「民主燈塔」已瀕拈折,美式民主不再是最佳和必由的選擇,我們由此學懂了什麼?會繼續將自身問題全歸咎於未全面普選?還是秉持「一國兩制」、強化制度自信、走自己的路?


一直以來,美國自詡站在民主的「山巔之城」,無遠弗屆地揮舞民主與自由兩面大旗,以軟實力進行長臂管轄,在經營布局其全球形象、輸出美式價值之餘,更氣指頤使地干預和批評別國內政,而香港則被迫淪為其「以華制華」戰略的棋子。


很可惜,香港不少「有識」和「有志」之士,抵不住「民主光環」的誘惑,在所謂戀殖崇美情意結,以及「反中、反政府」等負面政治認同驅動下甘當馬前卒,一切以美英馬首是瞻,裏外串連地衝擊「一國兩制」,又幾乎無底線地推動和支持暴力抗爭,致令香港顛簸跌宕,政治失衡,民生慘害。如此作為,既悖違政治倫理,又充斥偏見仇恨,更損害香港的整體利益和尊嚴,造成香港今天的政經民生困局。道德高嶺既不存在,現實禍害卻已逼在眼前,還能不徹改,求免貽禍蒼生?


客觀現實 東升西沉


須指出,面對政經「東升西沉」的客觀現實,西方自由主義體系應對疫情和選舉亂象的缺陷,以及英國脫歐和「美國優先」突顯的本土單邊主義,早已撕破了美式民主的神聖面紗,更助推世界重心由西向東,朝亞洲尤其是中國轉移。只是有人仍冥頑不靈,既有希圖戀殖崇美求保餘暉,更有不惜「攬炒」以求苟延,民主及「和理非」被迫淪落為鬥爭策略,但這些逆天行徑,還能算是理想和公義?還應存活多久?


令人扼腕的是,同是暴力衝擊神聖的議事堂,香港的暴民得到西方政界和輿論界的一致支持,既有口頭聲援,更有實質性的政策和法例支援,被打造成「追求自由民主的勇士」,而「公民抗命」、「違法達義」更被形塑為「普世價值」。相反,在美國國會山莊一役後,同一批政客和意見領袖,甚至「普世價值」都即時轉向,進行全天候封殺圍剿。好明顯,由西方價值主導的「民主」「公義」,已談不上理想和價值觀,而只是伴隨針對目標而「任搬龍門」的政爭工具,泛民還要奉如圭臬,盲從追隨?


香港至今仍未有全面普選,這誠然是可惜的,但若然為爭取早日落實「雙普選」而不惜「少數暴力、大眾受害」,卻是對民主初衷的嘲諷。外在的制度形式固然重要,內在的價值堅持和對「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則更為可貴和重要。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1月20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6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