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開倒車的美式民主
大開倒車的美式民主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張天灝


1月6日,美國國會如期舉行聯席會議,認證大選的選舉人投票結果。而會議前夕,特朗普在白宮門前發起「拯救美國」集會,一再批評選舉不公,不承認自己的落敗,並煽動其支持者「奪回家園」。


隨後,美國國會發生了自1814年英軍襲擊以來,首次被攻破和佔領。期間發生的集會、示威、警民衝突,在西方媒體報道和政客口中卻展現出了與當年報道立法會被攻擊事件的截然不同。以CNN對示威者的報道為例,事件之初報道稱其為「親特朗普示威者」,但隨著國會大樓被攻破,CNN開始將他們的行為稱作「叛亂」,其後更改稱為「暴徒」。這樣不專業的新聞工作行為令人不得不質疑美式民主的雙重標準,更是對「民主自由」可恥的侮辱。


曾幾何時,「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是西方各界對於香港反修例風波的評價,將香港黑暴勢力美化成為「民主鬥士」,縱容打砸搶燒等極端暴力行為。可如今,大洋彼岸的美國,面對進入美國國會「表達訴求」且手無寸鐵的美國人,國民警衞軍卻動用「過度」武力進行鎮壓,開槍造成了4死20傷的流血局面,與當年香港警方在各種示威遊行活動中的極度克制和專業行為構成了鮮明對比。不得不說,社交媒體(facebook,twitter)其後快速封鎖特朗普使用帳戶。連串的快速行動,不感令人提出疑問:由2019年6月持續一年多的香港動亂暴力事件,社交媒體為何對本港或海外的一些知名人士,透過媒體鼓動市民上街並參與失控失序的違法暴力事件,而沒有「半點限制」相關人士利用社交媒體發放訊息,導致香港陷入動盪的情況呢?


討論、協商和妥協是民主政治的基本方式,而今次美國國會的暴力衝突事件,與民主原則背道而馳,已然先開了美國的「民主自由」招牌的遮羞布,大開倒車的美式民主亦被世人所見證。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好正
2
心心眼
1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3****26
    +85293****26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只許美國放火,不准中國點燈,美國應有此報,支持美国示威者,系英雄,美麗的風景線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