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自強 成績有目共睹
緬甸自強 成績有目共睹

1月4日是緬甸獨立紀念日,香港緬甸領事館如常舉行一場國慶酒會,與各界友好共同慶祝。我早於1999年便開始組辦緬甸旅行團,除和過去幾位緬甸駐香港總領事認識,還有不少緬甸僑民和於當地從事珠寶玉石生意的朋友。參加酒會當晚,與新知舊雨相聚一堂,場面熱鬧,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亦有到場祝賀,是我過去十多年出席緬甸國慶酒會所見,最熱鬧的一次。

改革之路沒有走錯

記得初辦緬甸旅行團時,當地五星級酒店房租每晚不過三四十美元一晚,香港沒有直航班機往來緬甸。

自從緬甸進行改革開放,不但吸引很多國際投資者到當地開拓商機,前述的五星級酒店,更因經濟發展,旅遊轉旺,提升房租至每晚三四百美元。往來香港和緬甸的直航班機,由2013年首航時的每周4班增至現在的每周7班,證明兩地客貨流需求不斷增加。

前年,香港貿易發展局曾組織香港商界到緬甸考察,據聞近200個名額不消數日已額滿,可見緬甸改革之路沒有走錯。

另一件讓我感到緬甸堅決自強的事,是緬甸駐香港新任總領事趙佐蘇於酒會致詞時,除以英語發言外,更用上流利普通話向在場嘉賓祝酒。

他表示,於過去一年,香港和緬甸的貿易增長已有明顯上升,照目前情況看,今年兩地的貿易增長將有望增至雙位數字,成績有目共睹。

政治穩定有利發展

於旅遊界服務多年,我到過的國家和城市多不勝數,深切感受到一個地方的經濟及旅遊發展,都極需要一個穩定政治環境,才能和政府政策相輔相成,達至國富民強的境地。

回首去年尾的雨傘運動,雖然最終能和平收場,但毫無疑問已深深影響外資和旅客來港意慾。當前的香港,如不能及時還投資者和旅客信心,後果不堪設想。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與本報立場無關。)

原文轉載自《新報》 2015年1月14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