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須超前規劃基建以追回進度
香港須超前規劃基建以追回進度

本文作者為學研社成員會稽山


新界北居民翹首以盼數十載的北環線終於有新進展,但消息可謂喜憂參半,雖然港鐵獲准開展北環線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可是項目竟要分兩期興建,更預計2034年才竣工。在上世紀90年代便提出興建、最早計劃2011年竣工的北環線,不過是香港大型基建長期踟蹰不前的一個縮影,由於各種原因,近年來或延誤或推遲的基建多不勝數。基建長期跟不上城市發展,也成為拖累土地開發停滯不前的重要原因之一,亦是推高本港樓價的「幫兇」。對此,港府應當以更具前瞻性的思維和更大的魄力來推動基建,以緩解本港土地長期短缺的問題。


是次港鐵建議北環線建造工程分兩期推進,第一期於落馬洲支線增設古洞站,預計2023年動工2027年竣工;第二期為錦上路站及古洞站之間的北環線主線,並設三個中途站,預計2025年動工2034年竣工。運輸及房屋局預料,北環線第一和第二期的預算建造成本,分別約為35億元和585億元,即合共620億元。造價不但較2014年《鐵路發展策略》估算的230億元大幅增加1.7倍,也意味著全長10.7公里的北環線,平均每公里造價高達58億元。


翻查資料,北環線最早於1994年的《鐵路發展策略中提出》,但結果不了了之,後來在     《鐵路發展策略2000》中被重點提及,但又由於各種原因陷入「否定、討論、修改再否定」這一死循環,計劃竣工日期也一拖再拖,直到近日才終於塵埃落定。政府想先起好古洞站,讓當地居民可盡早使用東鐵服務,可以理解,但為何不可在2023年兩期同步動工呢?第二期主線要遲2年才動工,即由現在起等14年才通車,到時「明日大嶼」如果又在趕工期的話,又會增加延誤工程的變數。


其實類似的情況也一再出現在其他正在施工或仍在規劃的大型基建上,如沙中線、屯門南延線、北港島線、南港島線西段、東涌西延線、機場第三跑道等等。此外,已經竣工的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屯赤隧道等,也遭遇相同命運。由於一再蹉跎,造價本就持續攀升,而在施工過程中由於發現古蹟等各種原因,一拖再拖下又導致了嚴重超支,超支又成為反對派攻擊項目的藉口,項目一而再,再而三延誤,陷入惡性循環,幾乎所有基建項目的過程都如出一轍。


反觀一河之隔的深圳,就在北環線敲定之前不久,一口氣開通了多條新地鐵線,通車里程一舉超過400公里,僅今年便新增超過100公里。深圳在2004年才開通第一條地鐵,相比之下,1979年便已經開通首條地鐵的香港,目前通車里程還不到270公里。受惠於地鐵等大型基建的迅速建設、廣泛佈局,過去深圳大量偏遠地區也開始逐步發展起來,待日後通關大家可以親自前往龍崗、布吉、西鄉等地看看,發展並不比福田和南山遜色。「要致富,先修路」在內地經歷無數次驗證後早已成為真理一般的信條,事實上,安居樂業必需要有基建配合本就是常識,人難以在缺乏配套的地方居住和工作,所以城市規劃基建先行,完全合情合理。


而在香港,大型基建卻始終要受制於各種問題而難以順利推進,其中保育和大白象(不符合成本效益)是最常見的阻撓藉口。其實,這些似是而非的藉口根本就是反對派為了搞亂香港、妨礙香港發展編造出來的謊言,他們才不會關心保育和大白象,只是為了通過炒作這些議題進行自我包裝從而霸占道德高地,再居高臨下地抹黑政府以及持相反意見的人,令大家都不敢公開堅持正確的事。基建的缺失本就令大規模的土地開發捉襟見肘,即使政府搜腸刮肚提出一些土地開發計劃,也必然面臨類似基建的套路,被反對派以保育、官商勾結等藉口阻撓,其目的就是為了減少土地供應以推高樓價,從而激起港人的怨氣,反對派才好渾水摸魚。


所以,基建停滯不前、土地長期短缺等問題,歸根究底還是政治問題。所幸,國安法出台後反對派兵敗如山倒,立法會內已經幾乎絕跡,社會上的能量也大為減弱,此時推動基建和開發土地必然會較以往順利得多。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香港政府本就缺乏高瞻遠矚的眼光,再加上在反對派長年累月地攪局下,政府在推動基建時明顯畏首畏尾,並不敢提出具前瞻性的計劃,總是在一個地區發展到需要大型基建時才想起來需要配套設施,而不是築巢引鳳式地做到真正「基建先行」。


如北環線便是如此,古洞已經初具規模才開始興建鐵路,既增加了成本也提高了施工難度,在項目竣工前,古洞的居民將長時間忍受交通不便的痛苦,基建項目的價值難免大打折扣。雖然現在反對派已經不成氣候,但是政府能否走出桎梏擺脫過去的思維慣性,提出適度超前的規劃呢?筆者對此多少有些信心不足。

 

鐵路發展不僅便利居民出行,而且還有龐大的經濟效益,根據估計,北環線沿線可提供13萬個公私營單位,容納40萬名居民,還未計算當中的就業機會。社會上總有不少人擔心大型基建會成為所謂大白象,但事實上西鐵線、馬鐵線通車前亦曾被質疑客源不足,但現時已經成為香港重要鐵路網絡。其實,只要對香港對國家的前景有信心,經濟持續發展、人流持續增加,基建只會漸趨飽和乃至不敷應用。


在反對派的攪局下,香港的基建已經落後得太多太多了,為了追回進度,將來的基建規劃不但要適度超前甚至還要高度超前,以盡快帶動沿線的土地發展,緩解土地短缺帶來的高樓價問題,還可對被黑暴和疫情拖累的經濟起到立竿見影的刺激作用,又有利於長遠的經濟民生,如此一舉多得的事情,何樂而不為呢?


原圖:港鐵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