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智慧城巿藍圖2.0落實方案
期待智慧城巿藍圖2.0落實方案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黃麗芳


創新及科技局在2020年12月10 日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巿藍圖2.0》,提出超過130項智慧城市措施,內容涵蓋六大範疇,包括: 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


今次《藍圖2.0》有不少良好的舉措,如開發交通數據分析系統、增加「智方便」平台服務、「智慧廁所」試驗計劃、電動公共小巴試驗計劃、網上爭議解決及交易促成服務平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開發「積金易」平台等,為可持續的智慧城市多出多項工作。


在智慧市民方面,政府推出了多項培育未來培育青年創科人才的項目,如「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科產業實習計劃」、STEM 教師培訓、「研究人才庫」等。相信有助提升STEM的師資,在中學及大學協助培育創科及研究人才,高端人才有望得到更良好的就業機會與發展空間。今天當店員也可能要當上「網紅」做「直播帶貨」時,文藝創作也得用上電腦插畫或動畫,金融會計也要懂數據分析,我們很難找到一些工種完全和科技沒關係的。政府說改革通識科,培養學生慎思明辨的能力固然重要,提升新一代的資訊素養、科學思維,邏輯推理、理性分析、懂得使用科技,應用科技在工作、在生活也是十分重要,我們不要滿足於「在2019/20學年,有60%高中學生修讀最少一科與STEM相關的選修科目」。在培育未來創新人才上,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今次的《藍圖2.0》有兩處談及5G 技術的應用,當中包括在機場應用 5G 技術,提供獨立及可靠的無線網絡,以及推展 5G 在商業上的應用。筆者最近做到一個網上調查,收到約200份回應,大部份中小企決策者認為在未來10年5G 科技將會廣泛應用在其業務上,當然未來10年通訊科技可能已經不止是第五代,以三年一代作作估算,可能已到第八代流動通訊。如何協助中小企應用最新通訊科技,助其業務向數字化升級轉型,流程自動化、促進遠程工作,展示智慧化的服務及流程,也是智慧藍圖應做的工作。政府作一個促進者、推動者應該提供平台助商業配對,也應該繼續提供先導計劃吸引中小企願意去嘗試新科技,整個社會才能向創新智慧經濟轉型。


政府的《藍圖2.0》有多個項目未有提供詳情,期望可以提出更詳細的實施執行方案、以及落實時間表,增加藍圖的公信力,爭取社會各界的支持,令政府推行項目時得到更多助力。期望更多市民能夠感受及享受到智慧城市2.0 的好處。


圖片來源: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