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興建三跑向誰問責
延遲興建三跑向誰問責

要振興一個地方的經濟,首要有完善的交通網絡,北京作為中國的首都,雖然已擁有一個年客運吞吐量達7,600萬人次的大型國際樞紐機場——首都國際機場,但據悉,到2014年止,機場已連續4年超過能承受的吞吐量,當地專家更估計,到2020年,北京的航空旅客吞吐量將超過1.2億人次。

為了應付迫切到來的客貨運需求,有關當局已於上月尾在距離天安門46公里,大興區榆鎮、禮賢鎮和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之間,正式動土興建北京新機場,預計於5年後投入使用,投資額約800億元人民幣。

根據中國民航局資料顯示,新機場第一期的年旅客吞吐量為7,2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00萬噸、飛機起降量62萬架次。新機場落成後,不但可以紓緩北京民航及貨運的壓力,更可進一步提升北京國際航空地位。加上首都國際機場,將來北京兩個機場的年客運吞吐量將可達到1.5億人次,成為亞洲運輸能力最大的民用機場之一。

空域問題未解決 三跑難成

從新聞報道可見,當地民眾都期望新機場能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改善生活,還親臨舉行奠基儀式的場地以作支持。反觀香港對於擴建機場第三條跑道,卻意見分歧,遲遲未能落實興建。近日,有報道指民航處前處長認為,由於機場跑道必須設有復飛航道,以便飛機因未能成功降落而要復飛。若內地不開放空域,第三條跑道的復飛航道便不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規定的安全標準,但要內地開放空域的時機已過,因為近10年,深圳機場的兩條跑道已變得十分繁忙,要內地開放空域絕非易事。若政府在未解決空域問題前便決定動用2,000億港元興建跑道,其效益只會存疑。

之不過,由於香港機埸因停機坪泊位不足,升降時段飽和,航空業界已多次發出抱怨,因未能配合更多航班的升降,阻礙香港的長遠發展,甚至有損香港旅遊國際大都會的聲譽。

香港回歸十多年,眼見鄰近國家和內地城市的不斷發展,香港不但沒有趕上發展的順風車,更因內耗不知損失了多少時間、人才和機遇!面對當下局勢,敢問延建三跑,納稅人應向誰問責呢?

原文轉載自《新報》2015年1月7日

原圖:kwyau.blogspot.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