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及時制止「李文浩現象」
必須及時制止「李文浩現象」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李宇陽


作為一名公職人員,公然表達「藍絲與狗不得入內」及「中國人等同過街老鼠」這樣極端仇恨的言論,筆者對此並不感到驚訝,因為這是已陷入「族群主義」香港社會的客觀寫照。但是當局必須要警惕「李文浩現象」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及時糾正不良之風,勿讓同類型的人或是事再次發生。

 

什麼樣的選民質素就會選出什麼樣的民意代表。

 

李文浩之流之所以堂而皇之地走入香港政治舞台,完全得益於一群感性大於理性,立場重於事實的選民所賜,但試問在過去一年全港區議會的工作中,是否建設多於破壞,是否民生議題多於政治鬧劇,而區議員們又有否做好民生工作,進行地區諮詢的法定職責,相信選民心中自有答案。

 

如今,港人包容的前提建基於是否具有相同的政治光譜,其所提倡的言論自由及民主法治也早已被立場先行所取代。但縱向不了解歷史,橫向不了解國家,更不要談何謂全球觀,世界觀,對西方核心價值的追求也僅僅是基於喊出漂亮的口號,缺乏自省及獨立思考的能力,從而在自我認知陷阱中不停循環。香港人,如果你們想爭取所謂的真正民主,就請先提高自身質素,不要只識民主外衣,卻不知民主精髓。

 

什麼樣的社會土壤就會滋生什麼樣的價值體系。

 

在東亞儒家文化圈中,在傳統華人世界裡,香港一直自詡為走在亞洲最前沿的「西方」社會。但試問,在這樣一個「高級」的社會中是怎樣可以接受容忍到「支那蝗蟲返大陸」、「香港不是中國」等等這些充滿歧視仇恨,極端羞辱的話語。很簡單,現時的香港就是一個建構在自我城邦體制之下,受「殖民主義」、「本土主義」、「民粹主義」共同催化所展現出的「病城」。

 

香港的現狀就是通過不斷否定來構建HongKonger的自我身份認同,基於語言、血緣、族群等元素從而對Chinese形成懷疑、反感、抵觸、排斥乃至仇恨,但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撥開其表面民主的外衣,這本身就是一種負面、無望、充滿負能量的行為。本質就是一個強調身份政治,充滿歧視偏見,與現代價值觀背道而馳的華人社會。

 

筆者相信「李文浩現象」只是冰山一角,其本人做法早已不再是違背入職誓言,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那樣簡單,而是赤裸裸地做出挑戰民族尊嚴,傷害民族情感的行為,當局必須要警惕及制止此種現象再次發生,拒絕香港社會沉淪在仇恨和報復心態的漩渦中。


原圖:長沙灣社區發展力量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