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新思維加速推進河套區建設
以創新思維加速推進河套區建設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 周年慶祝大會的講話,面向中國也面向國際,值得從政者反覆閱讀和理解。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六個要求」,包括貫徹全新發展理念;全面與時俱進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國內國際雙循環;創新思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為人民打造美好生活為改革目標;積極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每項要求裏面又有很多實際的內容,既是對深圳的要求,也是對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的要求。


在第六個要求中有這樣一句:「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抓手,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這是說給深圳領導人聽的,還是說給香港特首聽的?


香港自第一任特首董建華始已在推動港深邊境發展,20 多年過去,河套區早成為一個耳熟的名詞,但至今進展如何呢?河套區鄰近落馬洲,原本是深圳市內地皮,後因深圳河拉直,河套區納入香港境內。自2017年香港、深圳兩地達成合作備忘錄,正式將業權及管理由香港擁有。也就是說,「要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香港的責任。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河套建設時不我待。


筆者有三點擔憂:一、河套的建設遲緩寸進,時間不等待香港,香港再錯過良機,香港的科技發展就會遠遠落後;二、香港政府僅以河套區為限,最後將河套區變成一個孤島區,周邊人煙稀少,缺乏生活配套、缺乏交通配套、缺乏商業生機;三、香港政府因循守舊着一些不合時宜的土地規劃標準和兩地合作政策,結果令河套區實現不了創新與合作。


「要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一個整體的思想,河套區的規劃與建設,必須要有全局觀,河套區是一個觸發點,以點帶面,帶動整個深圳河及香港這一岸的發展。不少香港市民都有疑問,為什麼一河之隔的深圳欣欣向榮,反觀新界卻感覺處處荒蕪?為什麼新界有這麼多的土地不開發?期望香港政府與時俱進,釋放新界的發展潛力。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1月21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