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可免則免到應用就用
由可免則免到應用就用

在日前《基本法》頒布30周年的法律高峰論壇上,喬曉陽用上「忍無可忍」4個字去形容《國安法》的頒布。早在今年的4月16日,本欄就以「由包容到容忍 再到忍無可忍」為題,分析當時兩辦一起發出強硬而嚴厲的聲明去譴責郭榮鏗濫權瀆職。這12個字,其實不止是形容郭榮鏗用了幾個月也選不出內會主席這個別事件,而是可以泛指在回歸23年來,中央面對反對派各種所作所為的心路歷程。


反對派在回歸之初的政治鬥爭行徑,中央大概是以「鬧着玩」而視之,又或者當做日常政治的一些點綴,中央政府予以包容。但一路走來,反對派愈玩愈大,愈玩愈真,玩到過了界限,失了分寸。中央顧及大局,就算心中不舒服,但還是容忍。到最後,反對派自己也玩到忘掉我是誰,對本來是用來「鬧着玩」的台詞信以為真,而假戲真做,串通外部和外國勢力,企圖裏應外合,以奪權為目標,結果就在2014 年預演, 2019 年上演,中央到此就忍無可忍。而當中央政府去到忍無可忍的情况下,就把整套計劃安排,以連環拳的形式出擊,像郭榮鏗之流,面對兩辦的共同聲明,他還以為只是文字遊戲,一笑置之,結果就是引來國安法的頒布,以及人大常委剝奪議員資格的決定。


中央因為忍無可忍而連環出擊,中間還有一個必然走過的階段,就是對香港整個客觀形勢作一次重新認識,把過去對香港認識的體系再更新和糾正,然後再定下策略。


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在周二的論壇中致辭,是值得所有香港從政人士,尤其是反對派議員去小心細讀。他們戲假情真,假戲真做,以為憑外部和外國力量就可以上台執政,那就應該認認真真地去認識他們的政治對手。如果這些反對派的頭頭事忙,那就可以專門看一看張的演辭第二個重點那一個段落:


「第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現實需要大家都知道,香港基本法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化、制度化。作為一部憲制性法律,基本法需要保持相對穩定。但社會情况不斷變化,『一國兩制』實踐不斷豐富和發展,在基本法實施過程中怎麼不斷適應新情况、有效解決新問題呢?我想,這首先要求我們把基本法當作一部『活的法律』,通過立法解釋等辦法,放大基本法的適應性。其次,我們也需要在基本法之外,通過多種方式,不斷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體系。」


反對派要玩,那中央政府就陪他們玩到底,而且是非常認真地玩。之前在頒布國安法時,中央有不少人士對此作出解釋,而其中一個重要信息,就是中央面對香港當前的亂局可以用的手段很多,但中央最後選擇用了「法律手段」,所以就有國安法的出台。這裏用到的「法律手段」,應該是一個對法律的廣泛定義,而在上面引述張曉明的致辭內容中,其實就是「法律手段」的一種。


首先,張用上「活的法律」這4個字,因為香港情况不斷變化,基本法在實施中不斷遇到新情况,必須解決新問題,把基本法當成一部活的法律,就要用立法解釋等辦法,放大基本法的適應性。公民黨那班職業大狀,用的就是近於陳夢吉與方唐鏡等戲劇橋段去爭拗,去挑骨頭,去捉字蝨,那中央就只能使用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權,去為30年前頒布的基本法注入「時代力量」。人大常委會一旦釋法,那就一清二楚,鉅細無遺,並且滴水不漏,讓那些公民黨議員無下手之處。張曉明作出這樣的預告,也說明中央在忍無可忍之後,對釋法這種法律手段有了新的部署。過去和中央相關的官員接觸,得到這樣的一個印象,就是中央認為人大常委會有絕對的權力去解釋基本法,但在運用時,心態是「可免則免」。有這種態度,原因可能有很多,但大前提還是「包容」以及「容忍」。但當突破了容忍的底線而變成忍無可忍之後,那就再沒有「可免則免」的自制。要應對新環境,那釋法這件武器,就需要「應用就用」,一旦如此,那就變了常態化。


由「可免則免」到「應用就用」是什麼概念,那就是大律師遇上「人大常委會」將會變成新常態。情况就有點像英國的國會和法院的關係,法院的判決不合國會的脾胃,那就修改法律,修改到判決結果符合國會的立法原意為止。


公民黨的大律師如何面對人大常委會的釋法,肯定是費煞思量,但一招未完,另一招又到。張曉明另有預告,在基本法之外,會通過不同方式,不斷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體系。對此,個人可以理解「人大決定」就是這一類的手段。基本法條文,人大可以解釋,基本法框架以外,人大常委會可以作決定予以補充。


一招兩式,公民黨的大狀可以點玩!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11月19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3
好正
1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人大常委会混血委员长珠琳讲啥避谈原猪格格
    • +85293****26
      +85293****26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中央好嘢 ,中央真能忍,我都忍唔到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