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旅遊 總統也幫忙
推廣旅遊 總統也幫忙

剛過去的聖誕節,埃及總統塞西將軍到北京進行國事訪問,並順道舉行旅遊座談會,邀請了一些旅遊業者出席,筆者亦是獲邀者之一。

埃及乃文明古國,旅遊景點眾多,一直深受全球旅客歡迎,直至北非茉莉花革命於2011年伸延至當地,令埃及局勢漸趨不穩,導致遊客大減,影響經濟及民生。由於旅遊業佔埃及國內生產總值12%,與此行業相關的勞動人口更多達400萬人,佔當地勞動市場約13%。因此,塞西將軍當上埃及總統,穩定局勢後,新政府隨即研究振興旅遊業的方案。

港人免簽證入境

基於中國出境遊市場近年迅速增長,2013年的外遊人數已達1億人次(包括港澳遊),排行全球第一位,總消費更超過1,000億美元。故今次埃及總統塞西便藉訪華的機會,親自約見了相關的旅遊業人士,除承諾會高度關注遊客於當地的人身安全外,還會加強中港兩地的推廣活動及簡化到埃及的簽證措施。日後,內地旅客只需48小時即可辦好簽證,而香港特區護照更可免簽證入境,大大增加了到當地旅遊的吸引力。

總統出馬推廣旅遊其實並非首例,尤記得當年在亞洲金融風暴後,南韓總統也曾親自透過媒體,向全球推廣當地旅遊。由此可見,無論任何國家,旅遊業對當地的經濟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事實上,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政府都非常重視本地的旅遊業,單是盛事基金便前後投入了2.5億港元。至於香港旅遊發展局的撥款更是每年增加,2014-15年度的預算便超過6.5億港元。然而要有效運用資源,筆者認為特區政府還是應該在「三司十二局」的架構內,增設一個專責統籌一切與旅遊事務相關的「局」,以便管理和規劃香港未來的旅遊發展和配套。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原文轉載自《新報》 2014年12月31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