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日「通關」刻不容緩
早日「通關」刻不容緩

疫情之下,有危有機,《國安法》實施後,相信香港必定繼續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為此我名下的珠寶首飾店十月下旬在中環逆市開鋪,更將投放資源拓展綫上綫下的銷路。全球疫症大流行,根本無人能夠保證病毒何時消失,本港在隱形傳播鏈的陰霾下疫情反反覆覆,外界對香港的疫情防控仍存有不少疑慮,與其等待機會,不如主動出擊。香港要走出困局,必須果斷推動全民強制檢疫,盡快找出隱形傳播者,恢復外界及內地對香港的防疫信心,同時應取消內地入境香港隔離十四天的檢疫規定及準備「健康碼」的技術要求,為落實「健康碼」創造有利條件,這樣與內地通關之日將指日可待。


旅遊界發出奪命狂呼


香港自三月「封關」至今,完全斷絕對外來往,經濟在缺乏客流下,各行各業血流成河哀鴻遍野,裁員減薪不絕於耳,失業率達百分之六點四,創十六年來新高。外資零售巨企紛紛撤離香港,本港經典品牌相繼倒下,個別幸運的可獲庫房額外撥款打救,包括海洋公園、國泰航空,然而後者都逃不過停運港龍的惡運,旅遊界最近更頻頻發出奪命狂呼,是警示香港的暮鼓晨鐘,意味再封下去將死路一條。


香港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加上《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已耗資逾三千億元,相等於原有財政儲備的三成及未來每年整體建造工程量的預期水平,本港經濟卻依然危在旦夕,政府持續開倉派米只會掏空庫房浪費彈藥。世界各地疫情持續惡化,感染個案不時輸入香港,反而已有超過七個月沒有內地輸港確診個案,與內地通關絕對是香港目前經濟復甦的唯一出路,再拖下去恐怕神仙難救。


內地與澳門早已通關,內地省市間更暢通無阻,香港與內地「通關」卻無期。我十分支持特區政府公布放寬居內地港人回港豁免「十四天」檢疫,並建議政府應盡早取消內地人士入境香港強制隔離檢疫「十四天」的措施,率先消除香港與內地交往的障礙,有利恢復部分客流,挽救旅遊業界及周邊行業。


入境檢疫升級做好把關


香港要實現與內地「通關」,條件必須是連續十四天「零」本地確診個案,成為內地所界定的低風險地區。因此特區政府必須決心進一步加緊防疫工作及加強尋找和追蹤病毒源頭的能力,能夠推動強制全民檢測找出社區隱形患者更是理想,切斷隱形傳播鏈的隱憂。同時,政府亦要將入境人士檢疫措施升級,做好把關,並加派更多人手監控接受檢疫人士,避免重蹈過去三波疫情爆發的覆轍,杜絕漏網之魚進入社區傳播病毒。舉個例子,接受在家檢疫的人士,與家人同住一室,未必會有獨立洗手間,一旦檢疫人士不幸確診,其家人也有感染的風險,因此政府在目前疫情較為穩定下應檢討如何完善檢疫及防疫安排。香港防疫工作愈嚴密愈有利加快「通關」進程,以及防止疫情反彈再度禍害民生和經濟。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與內地、澳門等「通關」固之然是最快捷、最有效的解困辦法,讓經濟盡快起死回生,然而香港始終要自己解決問題。建議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公布前繼續與社會各界保持緊密溝通,廣納意見,破舊立新,跳出框框制定新政策,更進取的為香港的未來十年,甚至更長遠的未來,規劃更光明的前路,帶領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經濟,為下一代人創造更有利的發展條件。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10月30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