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合適的鞋走普選路
穿合適的鞋走普選路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澳門回歸十五周年典禮發表講話,有一段說話既是說給澳門聽眾,也是明確說給香港這邊的人。他指出,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只有這樣,才能把路走對了走穩了,否則就會左腳穿右腳鞋──錯打錯處來。」

「公民提名」如同穿錯鞋

有傳媒形容此番話為習近平的「弦外之音」,筆者認為這無疑是過於陰謀論的說法,皆因無論依據上文抑或下理,對象也顯然是「港澳」,根本就談不上是「弦外之音」了。

打從數年前人大作出「決定」,表明香港可於二○一七年實現特首普選、二○二○實現立法會普選後,普羅港人便一直期待二○一七年的來臨,可惜的是,這條看似平坦的普選路,今時今日竟然因為有人提出不符《基本法》的「公民提名」,公然穿上不合腳的鞋子,令香港在普選路上舉步為艱,甚至可以說是走了一條方向相反的路。老實說,人大框架是嚴是寬只屬後話,整件事的始作俑者,就是有些人堅持違憲的「公民提名」、鼓吹違法的「佔領中環」在先,才導致今天普選路上障礙重重。

兩制須互相尊重

請教政壇高人,他直指習近平這番深入淺出的「鞋子論」是要大家明白,說到底,一雙鞋子要平衡,才能「走得穩」,這就正如「一國兩制」的「兩制」在「一國」的大前提下要做到互相尊重、互相配合、互相借鑑,那麼,香港才能向前邁步發展。

「公民提名」好,「佔領行動」也好,在這一段時間,我們實在看不出這些倡議和行動,對香港的民主進程帶來甚麼實質性的幫助,姑勿論閣下是否滿意人大框架,但只要我們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決定,我們便猶如穿上一雙合適的鞋子,足以走上普選的道路。或許,這一刻,這雙鞋子不如我們想像中完美,但有鞋總比無鞋好,當路走到某處,我們必然會遇上一對新的鞋子,橫看豎看,也總比我們選擇光腳、停留在原地好得多吧!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4年12月26日

原圖:kenlu.ne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