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能否再次抓住深圳發展機遇?
香港能否再次抓住深圳發展機遇?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深圳過去四十年的成就和貢獻。事實上,深圳可以說是國家在改革開放大事業中,其中一個最具代表性的成功範例。


由零開始的四十年奇跡


中國的不同區域和城市,在過去四十年的改革開放奮鬥中,都交出了亮麗的成績。例如上海和北京,它們不但自身城市發展取得驕人的成就,同時也輻射全國,也在長三角和環渤海灣的經濟帶中,發揮着龍頭的角色。但無論是上海、北京,還是其他大城市如天津、武漢以至廣州,它們都有很悠久的發展歷史。遠自晚清的自強運動開始,就開展經濟發展的步伐,再經歷了新中國的不同發展階段,才有當下的經濟面貌。但就只有深圳,它是唯一由零開始,是在鄧小平開展改革開放事業大旗之下謀劃,發展到今日卓立於世的世界級現代化城市,深圳的成就,有它自己的特殊意義。


習主席的講話中,以五個「歷史性跨越」,勾畫出了深圳的成就:40年來,深圳奮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實現了由一座落後的邊陲小鎮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的歷史性跨越;40年來,深圳堅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實現了由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性跨越;40年來,深圳實現了由進出口貿易為主到全方位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歷史性跨越;40年來,深圳實現了由經濟開發到統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發展的歷史性跨越;40年來,深圳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實現了由解決溫飽到高品質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事實比事實,數字比數字,深圳過去四十年的發展,以世界任何一個城市發展的標準,都是奇跡。


當然,中國經歷過去七十多年的努力而取得的成就,是全國上下,各省市、自治區一起努力的共同成果,稱得上奇跡的事例,可以說是比比皆是。筆者年前和香港的智庫代表團訪問貴州之後,曾經在報章以《天心無定事在人為》為題撰文,非常認同貴州的成就。在中國數千年歷史中,都幾乎是「貧瘠」代名詞的貴州,由國民琅琅上口的順口溜: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身無三分銀」,搖身一變成全世界其中一個重要大數據中心。其餘包括上海的浦東、浙江的義烏,都是在短短的十多年奮鬥中,取得翻天覆地的變化,成就都可以放入「世界奇跡」之列。深圳,不過是奇跡之中的奇跡,驚嘆之中的驚嘆而已。


習主席在講話中,總結了「十項認識」,包括:一是必須堅持黨對經濟特區建設的領導,始終保持經濟特區建設正確方向;二是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通過改革實踐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三是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堅持敢闖敢試、敢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領改革突圍;四是必須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不斷提高「引進來」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競爭力;五是必須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主動權;六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七是必須堅持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使法治成為經濟特區發展的重要保障;八是必須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實現經濟社會和生態環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九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十是必須堅持在全國一盤棋中更好發揮經濟特區輻射帶動作用,為全國發展作出貢獻。


港人要更新對深圳認識


這「十項認識」中,幾乎全部都是適用於全國各區域和城市的發展。而這「十項認識」,第一項和第十項可以說是串連一氣、首尾呼應。任何一個區域和城市,都不是可以孤立獨自發展,所有區域和城市,都是在國家中央層面領導和指引下發展,沒有中央政策的領導和指引,任何發展都談不上!所以深圳的奇跡,不只是由深圳單獨創造出來的奇跡,而是在改革開放的政策下,由中央政府領導下眾多奇跡的其中一個。故此,深圳的發展就不能只思考深圳,而是要在全國一盤棋的思維下,發揮好輻射帶動作用,也就是要有全國觀、大局觀。所以習主席在講話中,特別要求中央各部委要充分理解中央的意圖,也就是要理解全國整體和深圳特區的相互互動的戰略關係。


習主席在講話中,也特別強調深圳在大灣區以及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的關係,印象中是第一次用上「融合發展」以及「市場一體化」的表述,特別是和香港關係。毋庸置疑,深圳有今天的發展,和香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深圳高科技的兩大龍頭企業,華為和騰訊,其創立之初,就是充分利用了香港的市場和資源。而要發揮更強力的輻射作用,深港通過「融合發展」及「市場一體化」,其引擎帶動的力量應該可以倍升。


約在六、七年前,一位深圳副市長在會見香港媒體參訪團時,特別指出,請香港的媒體負責人,要重新認識深圳,也好讓香港人重新認識深圳。因為許多市民,仍然停留在到深圳購買廉價物品的印象。


深圳潛心苦練,十年間已由廉價代工,晉身為高科技之都。今時今日,深圳的高科技已經登堂入室,更上層樓,香港市民更需要更新對深圳的認識。在未來發展大策略: 「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之中,港深聯動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和更大的作用。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10月19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