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警告我有什麼用?
你警告我有什麼用?

面對那些傳染病專家的各式各樣警告,個人作為一個普通市民,實在也感到無可奈何!你警告我有什麼用!在香港生活,每天戴口罩,不敢見親朋戚友,也參加了自願檢測,甚至在私人醫療機構掏腰包定期作私人檢驗,每天誠惶誠恐地保護自己健康。好了!個人的健康,可以憑自己的自律和小心去保護;家人的健康,也可以憑自己的關懷和照顧去保護。但為了減低病毒的傳播,而作出嚴厲的社交隔離措施所引起的經濟和社會的代價,就不是憑我們自己個人的努力和自律可以避免。換句話說,只要有小部分人不自律,那社交隔離措施仍然要嚴格執行,其帶來的沉重代價,卻要全香港絕大部分的企業以及全部市民承擔,這種不對稱的關係,就是支持強制檢測的最主要原因。

 

如果因為個人生活的放縱,而患上一些長期病患,那就是個人行為,個人承擔後果。當然,社會也需要付上公共醫療的代價,但那還是有限資源。但新冠肺炎是高傳染的疾病,目前並無疫苗和治療藥物,其死亡率雖然不算特別高,但據悉後遺症頗多,在別無他法之下,就只能用上嚴厲社交隔離,以及出入境限制的手段,結果就是造成龐大的經濟損失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家庭成員無法正常聚會;結婚是人生大事,但正常的喜宴也無法如常舉行;有好友離世,想搞一場追思活動也要左計右算。至於企業的損失,大家有數得計。國泰和港龍,是和香港一起成長的企業,也是有代表性的本地企業,其成就和商譽,得來不易,在航空業內亦是翹楚分子,但當下情况,可以說是危在旦夕。其他支柱行業,也是流血不止。規模較大的公司企業,還勉強有血可流;中小微企,喪命斷氣的時日,已經在倒數之中!

 

如疫情再延續一年 我們能否承受得來?

 

有媒體在上次政府推行自願普及檢測時,為政府去埋單計數。檢測總開支是5.3 億元,以找到32 個帶菌者去計,就計出花費1600 萬元去找一個帶菌者。如用另一個定義,找出42個帶菌者,那成本就是每個帶菌者1260 萬元。無論是1260萬元,還是1600萬元,看起來似是一筆大數目,但真的要計,就計一條更大的數目。本地經濟上半年收縮約9%,香港每年的本地生產值有2.8萬億元,半年之內收縮了9% ,那就是大約1300 億元。而這個幅度的收縮,還是得力於政府大灑金錢,一連串的抗疫經濟援助計劃,花了大約3000億元。如果沒有這3000億的注入,半年經濟收縮應該在10%以上。而香港不比美國,可以左手印鈔票,右手發債券過活。庫房的每一文錢,都是納稅人的金錢,政府的儲備是靠年復一年的盈餘累積而成。那3000億是什麼概念?那大約是8個月的政府經常開支,也是每年用在公共衛生總開支的3倍。

 

企業關門結業,這代表打工仔失去工作,現時失業人口已經在24萬的水平,各方面也預告新一波的裁員潮即將到來。如果失業率上升到8% ,那失業人口就達到30 萬人,那不止是關連到30萬個個人,而是30萬個家庭,「上有高堂,下有妻兒」的家庭,那受影響的市民就有接近100 萬人。

 

個人回顧這些殘酷的事實和恐怖的數字,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指出我們現時所採用的防疫對策,不止是一般的回應措施,而是代價極其高昂的手段,從任何角度看來,這都不是一種可以持續的手段。設想一下,如果疫情再延續一年,我們把過去半年的代價再乘大兩倍,我們能否承受得來?

 

內地速戰速決 定時定限全民檢測

 

許多防疫專家都把希望寄託在疫苗和醫療藥物方面,但至今並無任何可以確切治癒新冠肺炎的有效藥物面世。而疫苗研發過程產生不可預見的副作用亦時有所聞,究竟何時香港可以獲得足夠給予全部市民注射的有效、無嚴重副作用的疫苗?不停警告香港市民的防疫專家也無法回答。

 

不用專家分析,只看事實,也可以知道哪種防疫方法有效。內地可以成功抗疫,全國人民不用再戴口罩而過回正常生活,就是用剛才所講,代價非常高昂的社交隔離的措施。也因為是代價高昂,所以不能曠日持久,必須速戰速決,在定時定限內全民檢測,以「清零」為目標。一旦「清零」,再輔以嚴格的出入境管制措施,確實切斷輸入個案,那才可以正式告別新冠肺炎病毒,才可以早日回復正常生活。那昂貴的社交隔離措施,才是花得其所,貴得有價值。

 

如果是自願檢測,只檢自願的約170萬人,其餘400 多萬人不檢不驗,那就仍然有100 個潛在帶菌者在社區流動,病情就沒完沒了。現時看圖表似是第三波尾聲,但就算是尾聲,社區仍有一些沒有病徵的帶菌者。當社交隔離措施一放鬆,那接着就是第四波,再加一次第五波,那又是一年時間了。

 

有人強調,強制檢測有違人權;我想問,8人一桌吃飯是不是人權?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10月15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3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