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上抗爭怎樣落地
雲上抗爭怎樣落地

佔領運動暴力開始、和平結束,既是幸運,示威者總算懂得自行散去及信守承諾接受拘捕,避免警方使用武力抬走示威者。吁一口氣之餘,但恐怕因政改引起的抗爭不是結束,而是剛開始,我由始至終評論佔領運動,一直在問,既然人大常委落閘後「政府到底可做甚麼﹖」學生於雲端上的訴求,特區政府在一國兩制的地上,永遠找不到交接點。

無疑佔領過後,學聯發起第一波不合作運動,包括「公屋延遲交租」和「分拆支票交稅」。「分拆支票交稅」即把本年應付的稅款,分拆成多張支票,以每張$68.9或$6.89形式繳付。「公屋延遲交租」即在限期最後一日交租,令房委會減少利息收益及影響其現金流。這種延續抗爭方法「小學雞」得令人哭笑不得,但學生提出的訴求如「公民提名」是特區政府無法處理,政府大條道理撒手不管。學生應該調節的並非抗爭手段,而應該調節抗爭目標及訴求至「可以落地」。學生應該認真思考怎樣於框架下的訴求,令政府無法卸膊迴避,才有機會達成共識,踏實擴大民主成分。其中一項重大的進步,就是推選提名委員會的選民基礎,將公司票轉為董事票,雖然有批評指,公司票從來都是董事決定,由公司票改董事票,只是換湯不換藥,同樣受到干預。

不過,試想想每名董事政治取向自由,投票是百分百自主,即使公司的「老闆」有意左右董事投票,董事進入票站怎投票、喜歡哪一位人選,根本無人可操控,關鍵是在暗票制下進行。

公司票變成董事票是第一步,也只是其中一個例子,於循序漸進下,之後可再擴大民主成分,進而到經理票,而部分專業界別則可研究引入中介人票或持牌人票,在增加民主成分的同時,確保合資格選民真正了解業界訴求。這一刻最重要是,各方是否願意放下成見,踏出第一步,踏出民主的一步。

原文轉載自《am730》2014年12月17日

原圖:chinanews.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