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被人稱做老先生
首次被人稱做老先生

 

那天正閒來無事,便替老伴約好一家古錢及舊郵票買賣店的老闆在他店裡見面。我們把兩本貼滿了中國郵票的集郵簿交他評估。如果對他提出的價錢感覺滿意,便打算把這些存放了多年的舊郵票全部出讓給他。

老闆看來不足四十歲,待人友善,也非常專業。他把集郵簿打開,先逐頁看了一遍,再三番四復重看那較值錢的一組,然後問我們要價多少。我說上網翻查過市價,雖然心中有數,但仍希望由他出價。他不肯,我只好提個數目。他考慮了一陣後打電話和一個同行商量。他在電話裡說郵票是一個「老先生」帶來的,不用擔心是偽票。那句「老先生」直鑽我的耳膜,第一次這樣被人尊稱,總覺得有點接受不了。我想,難道我就看上去那麼老嗎?但繼而一想,這個稱呼也很高雅,且帶有尊敬之意,也沒有什麼不好。

老闆講完電話之後便給我們回個價,並說:如果郵票是一些年輕人帶來的話,他是絕對不會接受的,因為偽票充斥市面,真假難分,而我的年齡對他卻是個信心保證。聽到這裡,我才知道「老先生」的稱呼原來含金量是這麼的高!我原本的感覺開始作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而且往後會對這個稱呼也會欣然接受,甚至有所期待。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對年齡的最新界定,未過八十仍算是中年,推翻了「人生七十古來稀」那句老話。其實年齡只是一個數字,沒有什麼特別意義。如你覺得老便真的老了,覺得不老便不老,心理因素決定一切。

活在當下,活得精采,明天雖會更老但會更好!

原圖:taipeilink.ne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