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班過渡」的價值和意義
「原班過渡」的價值和意義

鑑於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經特首提交報告並獲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批准的「全班過渡」方案,處理特區立法會延任至少一年的安排,減免因選舉投票而引發的感染風險,並且兼顧選情、特區管治和泛民利益等政治和法律爭議,事件體現「一國兩制」的精義,背後的價值和意義,更將突顯劃時代的歷史轉折。

 

疫情肆虐已逾半年,經歷3波衝擊,確診人數持續高企,醫療系統承受臨界壓力。至於原定於下月6日投票的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亦因預計投票人數多達200多萬,為防引發大規模感染而臨時叫停,議會和議員延任至少一年,連已被取消參選資格的4名議員(DQ4)亦可留任。這是「反修例黑暴」事件發生以來,中央對香港反對派的一次「吹和風」,當中的價值和意義有五:

 

第一是將事件的性質鎖定於防疫範疇,堅持以議事論事原則,不滲雜政治因素,突顯民眾健康遠較政治得失重要,與反對派的攬炒式政治要挾,形成鮮明對比。

 

第二是大規模「DQ風」疑似撲襲之際,反對派議員全數獲無條件留任,這無異是向溫和反對派亮起「綠燈」,為他們預留一條退路和最後機會,並且走出重建互信的重要一步。

 

現屆立法會表現歷來最差

 

第三是「和風」不會「白吹」,有其冀盼和期許。立法會雖已日趨政治化、民粹化和暴力化,議政和立法的質效低迷,但其憲制地位和職責未變,因而有需要通過今次的「直通車」安排,重新呼喚議會和議員履行立法者的本分,盡職處理積壓多時的議案,並為香港的復甦和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和承擔。

 

第四是一年的時間有限,可做的事情不多,因而需予關注的並非反對派議員是否留任,而是他們為什麼留任和打算做什麼?畢竟,留任與否、是「人」是「鬼」,都不是選民或「民意」的囑託,「理性的合作者」和「惡意的對抗者」,更是一念之間,我們需要一個公開交代和承諾,以及可供檢視的工作計劃。

 

第五是整個安排突顯在「一國兩制」之下,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權責布置清晰明確,體現有理有利有節的張馳有道;至於針對境外干預「黑手」,則是滴水不漏,務求禁絕香港捲進中外博弈漩渦的風險。這既是關顧,更是警示,能否領略吸收,知所進取,並非立場原則,純屬個人的價值取捨。

 

說到底,現屆立法會是歷來表現最差勁的一屆,根源在於反對派凡事權鬥,「離地」廢馳,既違反議會精神,也挫削整體利益;亂後求治,立法會有責任、有義務重拾政治倫理,重回憲制本位再出發。今次破格延任,目的不在於取寵反對派,而是催逼他們敢為民生做實事,敢為議政發正音,確切履行職責,聚焦建設香港、改善民生,讓香港融入國家「內循環」、讓港人安居樂業。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8月14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嬲爆
3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