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屆全部立法會議員延任1年 有利穩定議會抗疫和民生工作
現屆全部立法會議員延任1年 有利穩定議會抗疫和民生工作

因應防止嚴峻疫情擴散蔓延,和保障選舉公平公正,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法 , 押後原訂2020 年 9 月 6 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到 2021 年 9 月 5 日才舉行,並就由於選舉押後一年,未來一年立法會有真空期,特首向中央呈交緊急報告。國務院回覆支持特區押後選舉,就立法會真空期的問題,中央政府提請人大常委作決定。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十次委員會議於8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會議在周二(11日)閉幕,下午全票通過《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議案,所有現屆立法會議員獲延任一年。

 

至於早前被取消下屆立法會參選資格(DQ)的泛民議員,由於4名議員是被DQ下屆立法會選舉的參選資格,而他們仍是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因此可以繼續延任。若要解除任何現任議員職務,均要跟基本法第79條程序才可實行,例如有議員犯刑事罪行,判監1個月以上,經立法會出席會議議員三分之二通過才可解除他們職務。

 

人大常委會有關立法會真空期的決定,基本維持現屆立法會議員的組成成份,避免不明朗的情況,起着穩定作用。今次全數立法會議員能夠過渡到9月6日後的立法會,人大期望立法會各政治派系減少爭抝,拋去成見,互諒互讓,真誠合作,把精力用於理順議會工作,這更有利於政府和全社會集中精力同心抗疫和後續的民生工作。

 

我們全力支持今次人大作出的《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的決定。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1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