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專業遠離政治才能抗疫
回歸專業遠離政治才能抗疫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今年的文憑試歷史科考題中出現了一條問到考生是否同意在「1900-1945 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事後被考評局取消了題目。一名應屆文憑試歷史科考生就考評局取消歷史科一條試題提出司法覆核,最後裁定考生司法覆核敗訴,須支付考評局訟費。當中的理由很簡單,法官接納考評局委員會決定取消試題僅基於學術判斷,見不到考評局在決策過程中,有任何程序不當或不公。其實結論就是一句,法院不是歷史科學術專業,這樣的操作在程序上正確,內容就不由法官判斷了。

 

考試問題應該由真正的專家處理,同理而言,現在全港市民面對的新冠疫情也應該如此。特區政府向中央請求,若疫情繼續惡化,導致醫療系統無法負荷,希望中央派員提供協助。中國在這次全球疫情大爆發之後,就曾經派出醫療專家組到歐、亞、非不同的國家進行援助,當中還有意大利這類「先進的西方國家」。既然中國醫療團隊在處理無論是國內還是海外的疫情方面都有着充足的經驗,來香港援助又怎會有不妥呢?但是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居然認為因為香港的醫生全部用英文寫病歷和輸入電腦資料,如果有內地醫護來港,說普通話寫簡體字,屆時就會造成一定混亂。筆者就真的不明白,內地醫護人員到了意大利都能解決語言不通的問題,到了香港就連英文都解決不了?

 

中央還答應協助在本地興建一間全新的臨時醫院,這個時候,再看看政府醫療專家組成員的反應。居然不是從醫學角度出發,反而是擔心「空地起醫院就需要有排污、水電,工程都會很大!」筆者真好奇,當時內地天天在直播火速興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時候,這些專家是否覺得「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呢?知道內地的臨時醫院都包括了負壓空氣設備、專業醫療儀器,甚至連5G 聯網都一應俱全嗎?當時武漢的方艙醫院還有確診的學生繼續保持網課學習呢!坐井觀天的專家,對於一些不是自己專業領域的事情,就應該相信真正的專家!

 

到了最後,原來醫學會早前提議政府全民派發$3000元「新冠肺炎醫療券」,資助市民在私家醫院進行病毒檢測。難怪有一些香港醫生如此抗拒內地為全港市民提供免費檢測,到頭來還是私利為先。在記者問及香港檢測數字為何遠低於澳門和新加坡,那位蔡會長一句話:「特首不同。」子曰:「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一位醫學專家不先從本地實際的檢驗層面出發,反倒是以政治立場先行,甚至以盈利凌駕人命!香港如果沒有祖國的支持,只靠這種人抗疫,恐怕只會步英美的後塵!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8月4日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1
好喎
1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