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選舉特朗普會輸?
美國選舉特朗普會輸?

2020年11月美國總統選舉,現在美國國內和國外輿論,普遍認為特朗普的選情不樂觀,主要的判斷依據有以下幾點。

 

一,美國總統特朗普帶領美國人抗擊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慘不忍睹,確診新冠肺炎的個案節節上升,愈來愈多人相信美國確診人數將達200 萬人,死亡人數將達10萬。常人的認知:特朗普應對新冠疫情這樣差,禍害美國人這樣慘,美國人應會追究他抗疫不力的責任。

 

二,美國大部分的媒體都在反特朗普,特朗普自上台以來也不斷嗆聲反他的媒體。特朗普層出不窮的「特句」既遭到美國主流媒體的抨擊,更是全球民眾的笑柄。美國傳統媒體和輿論營造出來的觀感是反對特朗普的人多,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媒體再引用美國的媒體,繪聲繪影之下,好像特朗普的選情快不行了。

 

三,不同媒體或機構發表的民調結果均顯示,民主黨拜登的支持度領先共和黨特朗普由幾個百分點到十幾個百分點。比較科學的民意調查可以作為依據,顯示特朗普正處於劣勢。

 

選舉是不能簡單地從所處環境的表象和個人喜好進行判斷的。若說美國總統選舉特朗普會輸,恐怕是言之過早!

 

一,美國人真的會把抗疫不力的罪責全都歸咎於特朗普嗎?我們不能用東方的國家制度來衡量西方的國家制度,尤其美國是一個聯邦國家,權力來源不同,責任分擔也不同。

 

二,美國傳統媒體不滿特朗普,特朗普不爽這些媒體,並不是一件新鮮事,自特朗普在2016年參選總統,講衰他的媒體都在,現在只是雙方敵意更明顯而已。特朗普自當選以來其中一個策略就是打擊美國傳統媒體在美國人心中的公信力和形象。不過,他們已成一種共生的關係,互刷着負面的知名度,從而贏得各自的支持與收益。

 

三,美國總統選舉的民調結果可信嗎?2016 年美國總統選舉,民主黨希拉里對共和黨特朗普,民意調查都說希拉里獲勝,結果「爆冷」特朗普獲勝。全球遍地都是眼鏡碎片,馬後炮檢討民調失效的原因有很多,如「沉默的螺旋」,指特朗普的支持者「怕羞」不敢對民調說實話;「社交媒體效應」,說特朗普是推特(Twitter)總統,自己掌握輿論主導權和話語權;「民調抽樣落後」,民調機構抽樣調查的方式跟不上時代科技的變化,不能準確抽樣年輕人與長者回應比率,等等。

 

2016 年,美國人可以選出這樣一個「智商超群」的特朗普作為總統,2020 年,不妨拭目以待。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5月8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嬲爆
4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