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業逆流趕客
旅業逆流趕客

旅業逆流趕客

近年內地經濟騰飛,中央政府為鼓勵國民出國旅遊,已逐步放寬出境遊限制,將內地居民可前往的旅遊目的地增至150個,並計劃於未來5年,把出境人數由去年的1億推至5億。為吸納此龐大市場,世界各地旅遊局均絞盡腦汁。如泰國政府便於早前宣布,給予中國旅客落地簽證,並豁免收取簽證費用。

匪夷所思

正當世界各地政府積極協助旅遊業界開拓市場,以彌補西方國家陷入經濟衰退引致旅客減少的影響,香港卻與世界背道而馳,發生連串驅蝗行動、辱罵內地旅客事件,更有聲音要求特區政府向中央要求煞停或減少自由行來港數目,令筆者感到匪夷所思。

回想去年10月1日,中國國家旅遊局為解決內地訪港旅客零團費等問題,特別制定了《國家旅遊法》,將消費者的權益列明,減少不必要的糾紛。該文件更於今年4月25日正式列為法例,並適用於全球逾150個國外旅遊路線,將內地新興的出境遊納入健康軌道。對於內地新法例和政策的推出,香港旅遊業界均表示非常歡迎,這不但有助香港的旅行社釐清他們作為組團社的責任,更可避免因旅霸的出現,而影響香港旅遊業界的形象。

吸引力降

事實上,香港對內地旅客的吸引力,已由原本的第二位降至第六位。想保持香港的旅遊地位及競爭力,特區政府應仿效內地及鄰近國家,制訂一些有利業界發展的營商環境;特區政府亦應盡快成立旅遊局(不是旅監局),為香港未來10年的發展作統籌,如:改善旅遊配套、提升旅客的承接能力、增加旅遊項目的吸引力等。要知道,旅遊業除了是無煙工業,更可帶動餐飲、酒店、零售、交通運輸等無數行業的發展,對香港各界影響深遠。如果特區政府還不及時作出相應的措施,以挽救香港的旅遊地位,後果不難想像!

原文轉載自《新報》 2014年11月19日

原圖:ultradevin.wordpress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