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對中國集體訴訟的詭計
外國對中國集體訴訟的詭計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全世界各地受盡蹂躪之際,美國依然持續再出招打擊中國。繼特朗普使用「武漢肺炎」及「Chinese Virus」等字眼後,最近有人在美國當地發起集體訴訟,主要狀告中國,指控新冠肺炎源自中國,導致疫情擴散到美國,招致美國人民受損云云,繼而發起集體訴訟。其後,不同國家的一些人士竟相繼效法,包括印度律師協會也嘗試向中國發起集體訴訟。 

 

如此大規模集體訴訟牽涉的索償金額「號稱」幾十萬億。當然,如果大家只觀看表面,就會替中國憂心,如果面對大規模訴訟,對中國會否造成非常重大的影響。但其實如果我們知道國際法的朋友便清楚,因為中國一向奉行絕對豁免(absolute immunity),簡單來說,如果任何外國機構或企業與中國政府產生任何糾紛,中國政府會通過外交渠道去處理及調解,但中國政府不會在外國法庭成為被起訴對象。

 

過去有外國機構對中國政府司法訴訟,中國也是用此豁免應對。此絕對豁免的方針,中國一直以來行之有效,亦是國際間清楚不過的方針。筆者作為香港執業律師,印象最深莫過於早年於香港的剛果案,終審法院對中國一直奉行絕對豁免有深入的探討,此處不贅。

 

輿論壓力寬免美債

 

如果應用如此絕對豁免的安排,基本上我們中國政府可以對這些集體訴訟置之不理。但為何美國及其他國家依然要對中國發起集體訴訟,第一個原因正是如果通過集體訴訟,起碼可以在國際層面打擊中國聲譽;第二,可以企圖對中國在美國的資產通過在當地法庭作公開披露,再造成進一步輿論壓力;第三,他們最後真正的目的其實是令中國持有的美債大幅寬免。中國其實是美國的大債主,借目前這個疫情及所謂集體訴訟向中國施壓,從而在談判桌上令到中國可以寬免他們的債務。近日據報道一直是特朗普重要盟友,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就曾經倡議中國寬免美國債務,可見這是挽救美國經濟的一着。所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美國集體訴訟的背後目的其實就是如此。相信我們國家也有一定的辦法應付如此的打擊方式。

 

目前全球經濟陷於癱瘓當中,不過中國因為疫情受到控制而且也可以較快恢復部分經濟活動,相信下一步中國也是自身着力經濟活動的復甦,讓我們國家走出疫情的陰霾。同時我們也注意到現在全球很多國家也急需防疫物資,而大部分防疫物資也是在中國生產,包括早一段時間中國向美國方面施以援手,向美國紐約州方面輸出一千部呼吸機,也包括最近有其他外國機構採購的單次數十萬個口罩,也是由中國生產的。注意,這是中國步步為營,在控制疫情下局部復工辛苦生產的口罩及防疫物資。所以中國是以全力支援的心態協助全球,並沒有用任何報復的心態處理疫情問題。相反有些國家,例如美國便不斷嘗試借疫情對中國造成打擊。如此這般的行為在國際上只會更凸顯雙重標準,令人竊笑。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4月26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4
嬲爆
8
超無奈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