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幫兇
時代的幫兇

前幾天,經濟日報副社長石鏡泉老師在他的專欄刊登了我的小文,並寫了篇題為〈讀屎片〉的文章,一針見血,發人深省,在網絡中被瘋傳。文章備受垂青,皆因最近大家對這三個字非常有共鳴。

大學生,從前是優越的代名詞,今日,竟帶了負面意義,真替那些默默耕耘勤奮努力的真正大學生不值。

大眾的負面印象,主要源於一連串大學畢業禮。由上年演藝學院的屁股開始,到今日禮堂上一把把黃傘,有時無端高歌,有時叫囂罵人,有不文不禮動作,有不屑不歡嘴臉……知識分子四個字,已被完全摧毀。

有個靠念夜校才完成中學課程的朋友說: 「我們冇書讀的,好羨慕你們這些大學生,我一生都不可能有的機會,你們卻棄如草芥不珍惜,痛心!」

有朋友從另一個角度看問題: 「這大學是你們自己申請入讀,這大學沒有打壓民主自由,這大學沒阻礙你爭真普選,這大學對選舉安排沒有話事權,請問你們為什麼要拿它來報復?」

當然,更多意見是直斥其非,有位朋友用了「目中無人」四個字來概括: 「校長無膽去批評這些不懂尊重別人、尊重大學、尊重自己的學生,只會讓他們從此更目中無人。」

王子病、公主病、港孩,已眾所周知是父母過分溺愛造成,同理,畢業禮上的猖狂無禮,也是源於教者過去的過度縱容。

這天終於有大學校長出手了,浸大的陳新滋校長在畢業禮上,拒絕頒證書給上台打傘的同學。該學生事後批評校長不跟他握手是沒氣度,甚至說這樣的校長不值得人尊重。我愕然,原來同學的字典裡還有「尊重」二字。

教育,不盡是包容,適時適當的當頭棒喝,也是教者該盡之責。當世界已演變到目無法紀,學生已變得目中無人,做教育的,此時再不敢出言出手,你們就是時代的幫兇。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4年11月17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