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疫情踩中國 手法卑劣
藉疫情踩中國 手法卑劣

新型冠狀病毒橫掃全球,目前不少西方國家正遭受疫情蹂躪。日前,美國的確診個案已經突破16萬宗, 而英國亦都超過2萬宗,美國已經成為全球確診個案最多的單一國家。然而,在應對疫情的過程當中,美國總統特朗普曾不斷強調使用「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字眼,而國務卿蓬佩奧甚至要求國際社會採用「武漢肺炎」一詞,但遭到其他國家拒絕,自討沒趣。

 

特朗普遮掩自己處理不當

 

特朗普及蓬佩奧的做法基本上只是想推卸責任給中國,轉移視線並且遮掩自己處理疫情不當。這種手法根本是卑劣及不負責任。在全球遭到疫情蹂躪的當中,本來應該齊心抗疫,而特朗普竟然在這時候聚焦把責任向中國推卸,並且企圖把種族矛盾放大,在美國本土掀起種族歧視的浪潮,其行為亦令不少美國人咋舌。

 

反觀我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在20國集團峰會發表的講話中,提到中國繼續全力防疫之餘,同時也會支援其他國家,一同抗疫。中國早前已經派遣專家到意大利協助他們抗疫,並且分享一些中國在抗疫過程中的經驗。

 

英國本來在應對疫情的早期, 不少當地評論暗踩中國的抗疫措施,有些甚至對於嚴控人流管制根本不屑一顧。但當疫情在英國大肆爆發的時候,最終英國首相約翰遜態度180度轉變,由原先不斷強調不跟從嚴格防控,到最近忽然採取嚴格的人流管控措施。目前約翰遜本身也已確診新冠肺炎。在這種情况之下,西方國家在處理今次疫情應汲取了不少經驗。

 

至於經濟方面,美國政府早前已經宣布會用2萬億美元救市方案刺激經濟,支援美國國內的企業及人民。

 

中國要靠國內消費帶動經濟

 

對中國來說, 目前除了處理疫情以外,在步出疫情以後怎樣恢復經濟也是值得探討的課題。有別於其他已發展國家,中國國內消費佔整體國內生產總值不超過四成(2018年數據),相比美國,(國內消費佔其GDP達69%)仍有相當距離。未來中國依然要靠國內消費去帶動經濟,主要是因為中國本來依靠的出口在目前疫情蹂躪之下,大部分西方國家都停止經濟活動,從而影響到訂單的安排。所以中國目前需要在疫情受控的前提下,逐步刺激自身的消費,透過經濟活動逐漸復蘇以後去挽救國家的經濟。

 

當然,中國是否依然能夠企穩為世界工廠,最主要是看中國的生產線供應鏈能否維持妥當。因為西方國家的生產基地有機會透過今次疫情之後重新佈局,如何保持我們世界工廠的優越地位也需要探討。生產基地優越性取決於供應鏈是否能夠提供一個恰當的配套。中國的優勢在於能夠為所有的生產線提供完善一條龍的配套,零部件也可以在附近唾手可得。這也是決定生產基地是否在一個地方落地生根的重要元素。因此,如果中國繼續能夠發揮以上優勢,將來疫情過後,我相信依然能夠確保龐大的生產基地在中國繼續營運。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4月1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嬲爆
2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