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婦女壓力保障婦女就業家庭和諧
關注婦女壓力保障婦女就業家庭和諧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日前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公布《民建聯香港婦女政策建議書》,就未來婦女政策提出「紓緩婦女家庭壓力」、「優化防治家暴政策」、「防止歧視政策」、「優化女性健康政策」、「加強婦女就業培訓」五方面的建議。

 

加強24小時情緒支援熱綫

 

半年來的修例風波引發的暴亂曠日持久,對婦女造成的壓力非同一般。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不久前對婦女的情緒影響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近八成受訪者的情緒受到影響,其中超過兩成半出現輕度至重度抑鬱。有女士表示,曾在電視看到示威者「私了」市民的畫面,令她對紅色物體有陰影,吃東西時「見到紅色嘢就嘔」。筆者建議政府加強二十四小時情緒支援熱綫,協助受社會事件影響而情緒受困的家庭和市民,同時呼籲情緒持續不穩定人士,應盡快尋求專業協助。

 

修例風波對香港經濟造成嚴重衝擊,與消費及旅遊相關的零售、住宿及餐飲受影響最嚴重。在此情況下,婦女勞工市場受到沉重打擊,尤其是以女性為主的服務業,亦對家庭和諧關係造成影響。婦女是香港家庭主要的照顧者,無論是丈夫失業還是妻子失業或面臨失業壓力,婦女的家庭壓力都特別大,家暴也可能因此增加。

 

保障女性產後就業不受歧視

 

就紓緩婦女家庭壓力方面,民建聯建議政府修例延長對女性僱員的生育保護,以免女性產後被無理解僱;要適時審視婦女的培訓及就業需要,通過現有平台加強協助婦女再培訓和就業;政府還應對非本地婦女進行學歷評估,建立更多婦女網上就業平台。

 

在優化託兒服務方面,民建聯建議政府要研究在社區中建立不同種類的託兒中心,例如提供託兒緊急服務的機構、又如一些提供零至三歲幼兒的託管服務。同時建議政府給予僱主財政資助或減稅支持,為女性僱員提供託兒服務。婦女友善社區非單單只有育嬰間及哺乳室,當中應包括託兒設施等,政府大可在賣地條款上加入更多提供託兒設施的規定,以讓發展商共同承擔社會責任。

 

優化防止家暴及性騷擾政策

 

就優化防止家暴政策方面,民建聯建議政府要透過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等服務單位,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及時適切的服務,並加強與非政府組織和地區團體的協作,支援危機家庭服務,向危機家庭提供高效率且及時到位的工作。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發出的《對性暴力受害人之醫療及法律支援指引》,受害人的基本醫療支援是非常重要的,而醫療及司法服務(錄口供)應位於醫院或診所,指引認為在同一地點處理有關程序是最好的服務模式。政府應盡快完善家暴政策,考慮在公營醫院內增設性暴力受害人及受虐兒童危機支援中心,從制度上構建婦女的保護網。

 

此外,民建聯還提出應擴大《性別歧視條例》使用範圍、優化防止性騷擾政策、禁止歧視母乳餵哺等防止歧視。建議免費提供乳癌篩查及骨質疏鬆檢查、擴展免費接種HPV疫苗範圍、增加資助輔助生育服務等。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12月3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