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督衛奕信從佔中看香港政治現實
前港督衛奕信從佔中看香港政治現實

把香港鬧得天翻地覆的「佔領運動」進行之時,早前在英國的上議院一眾議員討論香港的政治情況,其中前港督亦是英國政壇中有名的中國問題專家衛奕信,坦誠地指出了香港的政治現實,更認為香港佔中示威者所訂的目標難以實現。對比末代港督彭定康那種隔岸觀火式的指手畫腳,衛奕信的發言表現了他對北京及香港的認識,也透出他對香港民主發展的真摯期盼。
 
應聚焦討論提委會民主化
 
衛奕信自一九九二年卸任後,仍一直關心香港事務。近日他在英國上議院發言說,雖然看到香港多日來的大型示威活動沒有出太多的大亂子,對佔領行動中年輕示威者的熱誠留下深刻印象,認為部分功勞要歸於香港警察,但同時也指出了「示威者為自己所定的目標,能夠實現的機會看來甚微」。
 
示威者要求特首候選人名單要由公民提名產生、以及否定提名委員會,衛奕信認為此舉就等同無視早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便已頒布的《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委員會會議的決定。他指出這些規定實在「難會因早前及現時進行的示威活動而有所改變」,更明言,極力反對《基本法》有關條文的人士,應聚焦討論如何組成廣泛代表性的提委會,並怎樣能確保其有效運作。
 
衛奕信的一番話,未知日前與政府對話中仍高喊要求「公民提名」、要求修改《基本法》的學聯代表有何感想?
 
考慮實情  別做民主發展路障
 
據政壇高人綜合分析,觀乎當天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叫學生發揮創意、尋找最大的政治空間,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提及參選門檻可有更大空間、並在「出閘」過程加入民意參與及監察機制,以及特首梁振英向傳媒表示政府可考慮以個人票代替公司票,在在顯示提委會的代表性、民主化、選民基礎等方面,還有可擴大的空間。學聯代表實在應該把握時機,循此路進,收割運動的成果。
 
誠如衛奕信所言,如二○一七年的普選方案因為不獲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通過而泡湯,政改拉倒,並停留在一千二百名選舉委員投票選出特首,香港亦將因此錯失這個政制邁步向前的重要機會,「這將會是莫大遺憾」。
 
倘若學聯仍執意要求他們心中的「完美」方案而寧可採取零和策略,同時把市民利益押在無了期擴張的佔領行動上,才會真真正正成為「香港民主發展的路障」、「歷史上的罪人」。
 
佔領行動應適可而止
 
筆者相信,任何一個理性的港人,均不會「因言廢人」,更不會「因人廢言」。衛奕信這一番話有理有據,符合香港實情,學聯的同學們是否聽得入耳?不求你們即時停止,只求你們適可而止。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4年10月24日(此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