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黑客
選舉黑客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對不少人而言,「Hack」這個英文字或許仍經常會聯想起網絡黑客(即hacker),但在外國政治圈,則很可能跟hackathon相關──Hackathon一般譯作「黑客松」(hacker結合marathon),原先的概念是透過編碼員(以前叫作programmers而現在則是coders)以科技手段去嘗試解決社會問題。其後此方式被許多政府推而廣之,今日「黑客松」已泛指各類創意專才(包括畫家、設計師、規劃師等)聯手以有系統的方式拆解難題的聚會,目標是推動社會創新。


把以上概念套用在今日本港政治環境的話,所謂「選舉黑客」,當然並非指黑衣人,而是一些很多人原以為牢不可破的選舉制度,即使制度本身不變,卻仍可hack進去:剛過去的區議會選舉自是最佳例子。隨後不少輿論卻說立法會選舉卻沒有那麼容易就變天,主要原因是地區直選是比例代表制,而今次區選即使投票率超越七成,但泛民對建制的得票仍舊是六四開。另一說法,就是要在功能界別取得過半數議席,根本是天方夜譚。


當然,也不排除上述這些老掉牙評論,旨在降低建制派之警戒。然而要hack破建制派在立法會的過半數議席,其實也不是那麼難計算:先看地區直選那35席,建制派保住約四成得票的話,35×40% 就是14席──現時建制在地區直選高於此數,主要是因為DQ官司後於九龍西補選多取兩席──換言之,建制要保住議會半數,在下屆功能組別選舉便必須取得最少21席。


目前建制派雖有25位功能組別議員,但區議會(第一)那席已丟掉。另外,根據上次選委會選舉的形勢來看,泛民要重奪建築、測量、都巿規劃及園境界的席位並不難。因此,建制派在功能組別若多輸一席,則在立法會仍可剛好過半數;多輸兩席的話,則泛民在此消彼長下,已經可以跟建制均勢。


眼下建制派有機會守不住的功能界別,也確實至少有兩個──第一,是工程界:因為如果莫乃光在資訊科技界已經夠票的話,相信許多電腦工程師會轉為登記成為工程界的選民。此外,新世代年輕工程師的政治理念,亦很可能和現任的盧偉國議員有落差。


第二,是飲食界:以往嘗試挑戰張宇人的業界代表,最終都慘敗。但過去幾年由年輕人創業的小鋪林立,加上最近一輪催谷所謂「黃色經濟圈」,因此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發出的食物業牌照持有人大量增加,一旦這些人全數登記成為合資格選民,則現任議員未必有優勢。


若加上有心人刻意打本鼓勵年輕人投身飲食業開舖(如已經相當流行的街角小型咖啡館),那就更容易hack進此功能界別。


即使建制能夠保住以上兩席,也不能排除泛民在新界兩區準確配票,所以建制有可能在地區直選只得12至13席(畢竟2016年建制派在新界東的9席中只取下3席)──故接下來要再推演的情景,是若然泛民取得35個立法會議席,又會否嘗試取得立法會主席一職?還是35人留在議會(因為主席不能投票)以全面掌握贊成與否決的大權?


固然,也有一種推演的情景是泛民取得36至37席,到時便輪到建制以少數派的姿態抗衡了……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12月03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點算呀
1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