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折不撓愈挫愈勇重新出發
百折不撓愈挫愈勇重新出發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我們建制的候選人及義工團隊,過去多年來一直用心服務社區,有汗有淚,又在極端困難、選舉不公、甚至危險的情況下完成選舉工程,可敬可佩!在此嚴峻、艱辛的形勢下,建制依然努力不懈,取得了約4 成選票,得票也比上屆選舉有所增加,大家已盡了力,非戰之罪,請不要氣餒。

 

從這次區議會選舉的得票分佈看,建制派總獲得票數約121 萬,較16 年立法會選舉增長逾30萬票;建制派得票比例佔四成一,與反對派得票率差距不足兩成,仍然在6:4 的比例範圍內。只是由於在單議席單票制的選舉制度之下,整體得票率相差不多便可能會導致大多數議席的贏輸,這使建制派的議席大幅減少,建制派取得4 成選票卻只得1 成多議席,很多選區以微弱劣勢惜敗,民建聯備受重創,由上屆總贏得共117 個議席,下跌至今屆21個。這實在是「非戰之罪」,這使我們建制候選人及義工團隊和支持者,以及不少市民都感到惋惜。

 

歷史是賢明的見證人,勝敗乃兵家常事,選舉自有輸贏,但無論輸還是贏,都只是一個新歷程的開始。回首2003年區議會選舉之前,與現時修例風波可謂十分相似。當年香港遭受SARS 災難,造成慘痛的人命傷亡,經濟跌入谷底,倒閉潮、失業潮困擾廣大市民,社會將對經濟民生的不滿投射到23條立法爭議上,直接導致建制派當年於11月的區議會選舉中受挫,民建聯派出206人參選,只得62 人當選,比前一屆區選少21席,當選率僅三成。

 

民建聯自03 年區議會選舉失利後,加緊在地區辛勤耕耘,誠懇服務居民,04 年立法會選舉後,民建聯共取得立法會12 席,成為第一大政黨,比上屆增加2席。再到07年區議會選舉,民建聯議席大增53 席,共115 席,當選率達六成六。其他建制派團體議席亦顯著增加。民主黨議席則由95 席減至56 席,其他反對派團體議席亦顯著減少。

 

今次區選的選舉環境對建制派極不公平,這一點有目共睹。持續近半年的暴力運動,香港陷入高度政治化泥淖,社會氣氛極不尋常、不正常,充斥焦慮和猜疑,結果市民將對政府及警隊的不信任、不滿發洩於建制派身上。特別在選舉之前,全港有逾百間議員辦事處,遭受暴徒大肆破壞逾三百次,不少參選人、支持者、提名人及義工,被暴力恐嚇和威脅;民建聯逾八十個地區辦事處,遭受超過一百次的刻意衝擊和破壞,包括打破玻璃、放火及灌水,街站受到不同程度的滋擾,而網上亦不斷湧現大量不實信息,肆意抹黑建制參選人,更有外力介入,選舉的公平、公正明顯已受破壞。

 

儘管面臨重重挑戰和不利,惟建制候選人仍不懼黑色暴力,堅毅不屈地完成區選工程,還保住了四六比得票比例,實屬難得,說明仍有不少市民認可、支援建制派地區工作。筆者衷心感謝所有投票支持我們的百多萬市民,是我們做得不夠好,讓大家失望,我們會認真檢討,繼續為香港努力,請繼續支持我們。

 

今次選舉結果顯示政治凌駕民生,很多市民只投立場不理往績及能力,我十分痛心,亦為香港未來憂心。對不滿意今次選舉結果的沉默大多數,請你立即登記做選民,於明年9 月立法會選舉投票。對痛心香港被暴力及歪理破壞,但未有投票的市民,請你預留時間,明年9月立法會選舉,出來投票表達你的意見,盡公民責任。

 

「吾志所向,一往無前;百折不撓,愈挫愈勇。」這是偉大民主革命先驅孫中山先生的名言,為建制派最好的座右銘。我們為香港用心拚搏,一往無前,無怨無悔。感謝大家的支持!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11月27日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bit.ly/2kgU8qg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驚訝
0
無計啦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