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去醫院 真相大白
及時去醫院 真相大白

筆者近日看到一則新聞報道,覺得非常痛心。報道指因有警員進入公立醫院令很多參與反修例示威和暴動的傷者不敢去醫院求醫,轉而向義診團隊尋求幫助。民間組織「醫護專職集會」公布的數據顯示,求診人士中有24%為精神病人、76%為普通科病人,其中22%為骨科,甚至有骨折傷者向「地下醫師」要求駁骨。

 

接受治療還原真相

 

筆者作為醫生,對於傷者手指骨折但不敢去公立醫院求醫感到非常困惑。醫生最關心莫過於病人福祉,傷者不論是因何受傷,都是應該第一時間去醫管局轄下的公立醫院尋求專業治療。社會上的私家或者其他的醫療團體,提供的醫療未必如公立醫院一樣全面;對於比較嚴重的創傷,處理時不只需要齊備的儀器,更需要跨專科團隊配合,私家醫院或義診團體未必有這樣的團隊,耽誤治療時機是任何人都不想看到的。

 

醫管局轄下醫院奉行4條工作準則︰醫治所有急症、醫治所有窮人、醫治重症、負責培訓。醫管局在這4個方面做出的努力得到社會普遍的認同和支持,所以我希望示威遊行暴動亂局中受傷的人,可以保持對醫管局轄下大型醫療機構的信心,同時也對自己的傷勢負責,盡早接受合適的治療。

 

公立醫院自從6月開始,接收數量龐大因示威遊行而受傷的人。儘管並無統計數字,但僅僅是10月1日及2日,公立醫院就接收到104名因示威衝突而受傷的人。廣為外界所知的在荃灣中槍受傷的中五男生也是在由瑪嘉烈醫院轉去伊利莎伯醫院留醫,說明並非示威遊行和暴動中的受傷人都是不相信醫管局;傷者不應受到蒙蔽,對比報道中不敢去公立醫院求醫的人,選擇到公立醫院就醫的仍然是絕大多數,信任醫管局的人仍然是絕大多數。

 

到公立醫院接受治療,一方面是對病人早日恢復健康最理想的做法,另一方面也是還原真相的最佳途徑。例如較早前在尖沙咀示威暴動中眼睛受傷的女士,雖然已經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但當警方想申請她的醫療報告還原真相時,卻備受阻撓。

 

事件發生近兩個月,公眾仍然並不清楚這位女士究竟是什麼原因而傷,但一眾別有用心的本地、國際傳媒已經向全世界宣告,這位女士是被警方專用武器所傷。這令香港警隊、更重要是整體香港的形象受損,不易修復。

 

再例如網上盛傳8月31日太子附近衝突中,港鐵太子站內有10名傷者,其中3名重傷者不知所終。很多普通市民並不知道真相,只是覺得聳人聽聞便以訛傳訛。如果能通過科學的方法得到真相,對香港和世界而言才是公道的做法,否則對傷者、香港以至全世界都不公平。而那些口口聲聲因為不想被捕而拒絕或害怕去公立醫院接受治療,是否因為心中有鬼呢?有沒有可能是干犯了更多其他罪行而害怕走在陽光之下呢?

 

傷害精神健康後患無窮

 

其實不只是傳媒報道,有大學調查也顯示出,數量不少的港人在這一場反修例風波中飽受精神疾病的困擾。筆者對此並不感到意外,在如此大規模社會動亂的洪流中,無論是親身經歷或是被動地受到新聞報道的影響,人們的精神一定會受到很大衝擊。

 

當勇武人士的極端激進情緒爆發出來時,場面一定難以控制,接着就會一發不可收拾。而強行壓制下去後便會有兩種可能,極小部分人會把內心的力量及憤怒昇華,做出一些正面積極、有益於社會的舉動;但大部分人都會把情緒強行壓制於內心,更嚴重者抑鬱纏繞,甚至傷人傷己。這是筆者很擔心在未來幾年或者更長時間,普遍港人會出現的問題。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11月2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支持
4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