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溝通誠尊互動
官民溝通誠尊互動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反修例風暴百日,暴力場面並未消失,反而持續升級。修例引起香港社會撕裂除家庭、工作處所、學校、社交群體等外,已廣泛呈現於各階層、行業。社會撕裂如此,令人歎息不已。撕裂的程度更從普及漸變深化,從口舌之爭演變成肢體衝突甚至毆鬥。香港人均感極度不安、無奈、焦慮甚而悲觀失望。

 

政府高官走入社區檢討

 

特區政府日前已提出籌建對話平台,行政長官及一眾司局長將走入社區,以祈透過雙向平台,展開經濟社會民生政治等議題的對話,以望能較細緻有效聽取新生代對社會事物、政策及行政決定的關注訴求及共同研討任何對現今社會紛爭可解之策,商議求同之機。政府並會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檢討,以向政府提出建議。

 

政務司司長本周日在其網誌提到他「盼望透過與市民直接交流,在和平、理性和互相尊重的環境下,讓政府官員吸納民意,以集思廣益,制定更到位的政治措施。」

 

香港的核心價值從來都不傾向偏激暴力或極端主義,對話總比對抗更具建設性,更獲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認同和支持。而對話溝通,必須始於及基於雙互的尊重,及真誠本意。

 

領袖學者應為社會思良方

 

特區政府主動及勇於展示其準備及决心走入民眾,真誠對話,理性溝通,那定是官民互動的好開始,是積極及令人鼓舞的;而政務司司長所提到與市民直接交流,以吸納民意,更是一項值得鼓勵支持的措施及安排。社會領袖既有使命、更有責任向政府提出或轉達其社群組織的訴求,及理解政府所面對種種現實的困難或困境,專家學者們更應以彼等學養專才為社會大眾想方設法,排難解紛,建設社會,修復撕裂。

 

政府之表衷,民意之所感,互動之必然,溝通之必須,一切都似乎必須始於及基於相互的尊重,放下極端意識,放下激進偏見,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邁出首步,勇對未來!香港人應該有此等智慧,必定有此等智慧,誠如政務司司長所言所願,盡快能展開官民和平理性坦誠及具建設性的溝通對話,共同找出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案,走出困局,走向未來,繼續創建,自強不息!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9月18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