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課不罷學」實在是「自欺欺人」
「罷課不罷學」實在是「自欺欺人」

最近,各大大專院校的學生會均宣布9月2日起罷課兩週,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過去香港亦曾經經歷過數次的政治風波,引起學生罷課,然而今次的學生號召的罷課顯然比過去的更為複雜,筆者於此願奉勸學生,三思而後行!

 

香港內部衝突不斷,和平示威不再。過去的中、大學生集會不管是提出任何訴求,都會追求和平、理性、非暴力,對於暴力的行為一概不會表達支持的。筆者曾在加拿大經歷過一次當地的郵局罷工,然而總會有一部分的郵差不願意罷工,以不至癱瘓社會運作,這才是民主的表現。反觀香港動輒就說要罷工罷課,實在自殘、荒唐!同時放眼最近一連串的衝突,示威者以武力衝撞警方防線、圍堵警署、甚至縱火毀壞公物,實在離譜!這次的示威著重鼓動學生參與,推學生出來擋刀。還聲稱「罷課不罷學」實在是「又要威又要帶頭盔」,自欺欺人!

 

示威不再是香港內部的騷亂,外國勢力參與越見明顯。前線示威者如不是收了外國的利益,有誰會如此不顧一切的搗亂自己的土地?英國以及美國政府相信不難發現當中不乏示威者高舉著他們的國旗,如果他們真的沒有牽涉其中,不想鼓勵示威者癱瘓香港,為何不早發表聲明「劃清界線」?他們怎麼會甘心被人「擺上枱」?然而年輕一代竟然將外國政府的發言當作是「救生圈」,實在可笑!美國作為中國貿易戰的對手,怎會立好心腸?英國素來是美國的同盟,如果認為他們會為香港著想,那便是一個天大的笑話!相信大家都聽過《所羅門的審判》,有兩個母親爭奪一個孩子,知道要把孩子劈成一半,只有真的母親才會心疼。香港現況亦如是,只有緊張自己人的才會出來勸架,美國和英國才不管你死活,反正在你的地方動亂和有利可圖!

 

中學生應珍惜學習機會,履行自己的責任,不應參與政治。筆者年輕的時候,曾經參加過反對大學行政的活動而宣洩不滿,當時一位就讀神學碩士的同學給了我一個勸告:「小伙子,你要知道參與政治活動和抗爭的目的,因為你的一舉一動都會被人所注意的。將來你踏入社會就會明白我的意思。」筆者回望當時同學給予的忠告,實在十分慶幸當時有一位智者能夠點醒年輕的筆者,現筆者亦希望學生能迷途知返! 常常說學生願意賭上自身的前途,為香港的未來,可是中學生真的有冷靜下來細心思考嗎?為了外人的利益而浪費時間甚至被捕,這樣又值得嗎?

 

大學生已經是成年人,然而中學生仍然年少無知,甚易受人唆使!外國亦早有記者報導,”特首已經承諾撤回條例,為何政客仍煽動學生罷課”?中學生在選擇罷課前又是否真的了解發生了什麼事?從六月開始的示威,中學生並不是參與的主要份子,然而這些立心不良的政客眼見若示威運動告一段落,便不能在政府身上撈更多的油水,便決定煽動中學生上街,而延續反政府的情緒。

 

現任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多次說過:「中學生選擇罷不罷課是出自自己的思想。」更提倡「罷課不罷學」筆者認為此話為居心叵測,推卸責任!他煽動完就「戴頭盔」說他們自己會負責任,等同叫人犯法再後補一句[與己無尤]!筆者認為如果葉議員認為政府有問題,不如鼓勵自己和贊成罷課的教師自行罷工以抗議政府!教師大可以對校長說:「這份工,由於違背個人思想和良心,我現在決定罷教以及辭任教職,我唔撈!」以死明志,盡顯霸氣!這種以教育為包裝實為政治操作早有前科,記得過往的教育界議員張文光亦曾經被當時的教育局局長李國章諷刺:「我是搞教育,不是搞政治的」批評其不應把政治與教育混為一談!筆者認為政客不應將中學生牽涉其中,以未成熟的學生作擋箭牌在背後胡作非為!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嬲爆
4
超無奈
8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