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一停 諗一諗
停一停 諗一諗

曾經,有家庭糾紛的求助,兩人吵鬧着過來,要求解決。怎麼辦?社工朋友說,首要是讓他們先靜下來。怒氣沖腦會掩蓋個人的理性,只相信自己相信的,看到自己看到的,難免處於片面性,而且特別敏感對方言行,容易產生攻擊性的回應。處理方法有二:一,分開見,先讓一人靜下心來,分別聽聽他們的心裏話;二,一起見,但也要求先靜一靜,大家想一想要說甚麼?

 

以香港現況,講這一個親身經歷的個案,希望各方靜一靜,像是在緣木求魚。樹欲靜而風不息:看到「全面發起港鐵不合作運動」的各種文宣上的字眼,「唔好意思,阻到你返工」、「遍地開花」、「陸續有嚟」,宣告阻擾地鐵正常運作的行動將持續進行。各區的被稱為靈堂的連儂牆不斷擴大。光復遊行和集會的日程表接連不斷更新,愈排愈多。絕大部份香港人心理都悶痛着,擔心再這樣下去,將導致衰退。

 

愈來愈多人在呼籲「停一停,諗一諗」。知名的盧寵茂醫生「希望所有的市民無論背景是甚麼、宗教是甚麼、政治理念是甚麼,在這個時候都要停一停,諗一諗,不要再傷害香港這個病人。」電台節目主持人黃仲遠、李進秋在節目《捉心理》表示,「我們千萬不要忽視自己一個簡單的行為,因為我們永遠無法估計接收消息的當事人刻下的心情。社會問題豈能在朝夕之間解決,我們只能做到增強自我心理的保健意識,掌握一些調節情緒的技巧,提高心理抗逆力,這樣子才能走更長、更遠的路。下次發放消息前,不妨停一停,諗一諗。」

 

我們要譴責使用任何暴力,若只譴責一方,實際上是變相鼓勵另一方。當譴責白衣人士在元朗打人和警方使用武力,為何不譴責一些遊行後的暴力事件、將國旗換成黑旗、衝擊中聯辦和破壞國徽的激進行為?「一國兩制」的底線,是不能觸碰的。

 

敬盼關心香港,希望香港和平、穩定發展的外國朋友、商界朋友、律師朋友、社工朋友、教師朋友、議員朋友、打工朋友、青年朋友……在行動前,報道前、傳播前,停一停,諗一諗,您的舉動是在惡化事態,還是在緩和局勢?朋友們,讓我們一起發出「停一停,諗一諗」的信號,平復香港,共商港是。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7月26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支持
2
好喎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