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要是停止暴力破壞行為
首要是停止暴力破壞行為

當看到有立法會議員假惺惺地阻止黑衣口罩團夥莫要攻進立法會時,再看到有立法會議員率領黑衣口罩團夥進攻立法會的畫面;當看到有立法會議員對着媒體怒罵警方守護立法會時,再看到有立法會議員批評警察怎可以棄守立法會。這些立法會議員是在「鼓勵」他們?還是在「包容」他們?

 

最近在一些親友圈流傳着為「暴力衝擊立法會,大肆破壞立法會」的黑衣口罩團夥開脫的言論,有的分析他們為何會這麼激進?有的引經據典說明他們有善良的一面;有的要當權者反思自己的錯;有的感謝他們代表做自己不敢做之事;有的把他們描繪成「義士」……無論是基於「同情」、「認同」、「包容」或是甚麼心態,都是變相「縱容」黑衣口罩團夥繼續鬧下去,這樣好嗎?

 

身為區議員,我聽聞過不少家庭暴力的個案,也協助過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曾有被告的施暴者在朋友的帶領下要求幫他求情,說了一大堆所謂的施暴理由,「鬼叫佢唔識反省自己。」聽到這一句,我忍不住怒問,「如果你朋友呢一刻打你,你會唔會反省下自己點解佢會打你?」

 

施暴者的理由各種各樣:「打者,愛也,愛者,打多幾下」;生活或工作不如意,找家人發洩;日積月累的彼此怨恨,最後訴諸暴力;因反社會的思想,與家人不合而動手。無論理由,家庭暴力都是不可容許的,因為暴力就是暴力,對家庭造成的破壞和家人的傷害就是不可磨滅的現實。

 

有一個專門協助處理家庭暴力的NGO,向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提交了一份「防止和處理家庭暴力的策略和措施的意見書」,對前線運作提出了多點建議,第一點就是透過輔導方法,以保障安全、停止暴力為先。

 

黑衣口罩團夥的衝擊會持續到甚麼時候?實在說不準。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暴力與破壞,不僅得不到大眾的認同,反而可能令社會走向保守,不利政府開放與改革。我們應共同促使黑衣口罩團夥停止暴力為先。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7月05日


原圖: 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1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