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教青年人「以死相搏」?
誰教青年人「以死相搏」?

執筆之時,金鐘政府總部及立法會上演了一幕幕動魄驚心的暴力衝擊,警察與青年示威者互有受傷。示威者行動與近日網上流傳一本《抗爭手冊》驚人地的脗合。手冊表明「寧作飛灰,不作浮塵」,稱「勇武並非無計可施的藥石亂投」、「若有示威者喪生,政權在輿論上更會失利」,並介紹對抗警方的戰略;另一邊廂,有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流傳着「攻防裝備」、「近身攻擊警察」的殺着,昨日已逐一「實現」。有人說這些是青年學生「自發」的行動,是嗎?誰「洞悉先機」,預早寫好這些「指引」及步驟,讓青年示威者一步一步跟着做?明知會隨時發生暴力衝突,為何反對派政客包括教育界代表,仍要號召罷課?並鼓動青年及學生上街、包圍立法會?一直撥火,任由警民對立情況惡化,可有想過,這樣等同把青年、學生綁在暴力衝突的戰車前端、成為馬前卒?

 

事先張揚劇情的騷亂?

 

早於騷亂前一天,攻擊警察的「攻略」早已在Telegram 流傳,內容極為「嚇人」,包括「教導」示威者「製造木盾」、用龍和道的巨大的工程膠板做盾、以鐵馬為「棍」,更甚者,竟然教示威者用「火機加噴劑」、「石灰粉」等「近身攻擊警察」。當個別人士以為是網上戲言,這些「襲警」攻略昨日就活生生出現在大眾的眼前,政總與立法會外,殺紅了眼的示威者穿上「重型裝備」,衝擊的衝擊,掟磚的掟磚,揮鐵棍、舞鐵馬,甚至在警察前縱火,如果警方不是全面戒備、果斷執法,恐怕場面更加一發不可收拾。

 

這些警方和青年示威者的大規模暴力衝突,有論者形容為「自發無大台的群眾運動」,並非由政黨或政團核心人物去帶領,參與佔領的年輕人是抱着「以死相搏」的心態去進行,這不是所謂「寧作飛灰」那種看似浪漫的「英雄主義」嗎?

 

「自發」運動的無形之手

 

這種滿布反對派政客手指紋的「自發民眾運動」,禍根正是向青年人鼓吹「違法達義」、勇武抗爭等危險思想。對逃犯法例修訂有疑慮,為甚麼不可以「埋枱傾」,而是「埋身廝殺」?筆者有好多疑問。不論是甚麼人,有甚麼政治目的,或者有多崇高的目標,也不應該鼓吹青年學生以「圍堵」、「逼宮」的手法來解決。政客等同把青年學生綁上暴力衝擊的「戰車」上,以學生的血肉之軀換取他們的政治利益,實在十分卑劣!

 

昨天「民攻打民」,香港人打香港人,令人痛心疾首!可以預計得到,在往後一段日子還極有可能繼續出現警民對峙、連串衝突、甚至「二次佔中」,想到這裏,想到尚年輕的青年學生,實在為這片土生土長之地而悲哀!用謊話製造矛盾的人,今天仍躲在民眾背後,用他們的「無形之手」操弄抗爭的「劇情」;但這場「政治風暴」已令到我城步入萬劫不復之地!要扭轉劣勢,還要看不同政見的香港人能否有化解仇恨的意志和胸襟!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6月13日


原圖:大公、文匯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8
嬲爆
11
驚訝
47
令人傷心
10
點算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