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應DQ戴耀廷與邵家臻
理應DQ戴耀廷與邵家臻

法庭昨日就「佔中」案判刑,其中戴耀廷、陳健民、邵家臻以及黃浩銘須即時入獄,有意見認為戴耀廷作為本港「違法達義」的始作俑者,判刑十六個月不足以反映其罪行所帶來的破壞;政壇高人則指出,無論各界如何評論一眾佔領犯的判刑,今次佔中案判決、判刑起碼彰顯了公義,至少說明了因政治理念而違法絕不可取,當下最重要的事,理應是處理戴耀廷教席以及邵家臻議席的問題。

 

戴耀廷不應為人師表

 

其實早在佔中案判刑前,社會上已有不少人士批評戴耀廷作為大學教職員,而且是教授法律知識的副教授,竟然帶頭破壞法治,呼籲港大應檢討戴耀廷的教席問題,褫奪其教席;至於身為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的邵家臻,如今被判入獄超過一個月,立法會議員亦應該投票通過解除其職務,以正視聽。

 

政壇高人指出,作為「有罪之人」,一般情況下兩者都不應該保留其教席或議席,以免向社會發放錯誤信息,讓公眾誤以為犯法都可以繼續「高薪厚祿」,但實情沒有那麼簡單,因為反對派議員以至媒體都必定會出盡九牛二虎之力,一方面向大學施壓以保戴耀廷教席,另一方面會在立法會相關動議投下反對票;所以,「DQ」戴耀廷教席或邵家臻議席的問題,將會是下一個「輿論戰場」,社會各界若不希望散播歪風的戴、邵留在大學或議會,就要勇於發聲,勿讓反對派的歪理佔據輿論空間。

 

佔中不良影響廣泛

 

事實上,在佔中發生的七十九日期間,香港社會飽受前所未有的衝擊,當時香港不少主要交通幹道被堵塞,市民上班、上學大受影響,交通運輸業界叫苦連天,佔領區附近的商戶苦不堪言,作為執法者的警察更受到辱罵、包圍、衝擊以及襲擊,甚至「禍及家人」,連身邊親友都飽受攻訐,如果戴、邵能繼續留在大學、議會,又繼續在其位置宣揚「違法達義」,這豈非是利用納稅人的金錢,幫助他們散播歪風?

 

所謂佔中或者「違法達義」,其主張之所以迅速地在香港社會滋長,除了多得反對派政客以至個別媒體「吹捧」,戴耀廷利用其「法律學者」身分為違法主張「塗脂抹粉」,或者邵家臻以其「立法會議員」身分為佔中「加冕」等等,都令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誤信「違法達義」是出路;此等歪風若繼續助長,無異於向社會埋下無數「計時炸彈」。

 

倘若大家不希望再有政客在校園、議會散播歪風,就不能裝作事不關己,任由政客荼毒青年。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4月25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支持
5
嬲爆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