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大陸行紓冷對抗 拚訂單避政治成典範
「韓流」大陸行紓冷對抗 拚訂單避政治成典範

高雄人氣市長韓國瑜展開港澳深廈4市「經濟之旅」,以拚訂單為主調,推動「南南合作」,敢於正面與內地交往,又能避免再纏磨於政治意識形態爭議,為助台灣紓緩「冷對抗」、謀取互利共贏,開啟新示範,也對台港地區不再淪為中美博弈棋子有重要啟示;而以「抗中」賺取政治本錢的政客,更應予以認真反思。

 

高雄市長韓國瑜細數他上任不到100天,庶民經濟已見起色,觀光客回流,農漁產品的訂單也一波波湧進,簽下的農漁產品訂單,總額超逾50億元(新台幣.下同)。單是此行首站的香港,便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領軍和協助下,率先替高雄農漁產品開出26.7億元紅盤。

 

有在場台方人士注意到,第一,香港每年進口大量的優質農漁產品,但主要從日本入口,高雄所佔的份額偏小,只要營銷得宜,便自然會有廣闊的成長空間。

 

第二,同一個農漁業、同一樣的農漁產品,為何現在外銷火熱,但過去20年的綠營主政,始終停留在冷冷清清的境況,是主政者無心、無力,還是無心兼無力?主打「經濟牌」還是「主權牌」,成為盛衰分水嶺。

 

第三,台港經濟的互動基礎良好,加上得到內地惠台政策支持,有助高雄經濟快速提升及增強與港澳內地的利益分享和關聯;接下來的澳門、深圳、廈門亦可望跟進,從而將多談經濟、少談政治的「高雄模式」,有助踏實處理民生與兩岸關係,讓民眾「貨賣出、發大財」,並為助推台灣經濟脫困提出新思路,做出新示範。

 

須強調,這次「經濟之旅」是國民黨兩岸政策在經濟層面的修復與重建,透過兩岸基層交流,讓兩岸人民或城市間,也更多的相互理解。他展現的從容與不避嫌的政治擔當,在亮麗經貿成績表的加持下,自行鬆開頭上的緊箍圈,有助紓緩兩岸間的「冷對抗」,消除台灣民眾對「反統戰」和「去中國化」的過度敏感心理,高雄有望成為撬動兩岸關係,回歸「九二共識」及逆轉2020大選形勢的政經槓桿。

 

經濟牌與主權牌的攻防

 

台灣已經過6次大選的洗禮,幾乎每次大選都是「經濟牌」與「主權牌」的二元對抗,也是有意角逐大位的參選者不可迴避的理念攻防;但當高雄市府展現新氣象,並借港澳深廈之旅厚植能量之際,卻又遭綠營挖空心思去扣帽子和撒潑酸風酸雨。反映民進黨當局仍不願捲起袖子替老百姓拚經濟,還不願挺起腰板為台為民辦實事,而只繼續在中美博弈的漩渦中,充當一隻反中「棋子」,只懂噴灑廉價政治口水去延續其浮淺的政治生命。民進黨到現在還真不懂省思?

 

更為直接的是,中央安排的高規格禮待,清楚向台方表明,只有承認「一個中國」、「九二共識」,一切都方便、好談;否則,無論是政治還是經濟,都「無運行」。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3月29日


原圖:圈傳媒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4
心心眼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