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關天 政治凌駕法治?
人命關天 政治凌駕法治?
一位媽媽在記者會上號哭,訴說女兒雖然已經被殺差不多一年,她與丈夫仍接受不到事實,尤其眼見女兒暴屍荒野,被狗分食,屍骨不全,盼能替女兒討回公道。相信任何人聽到這位媽媽的哭訴,都會義憤填膺,恨不得立即把兇徒繩之於法;偏偏本港的反對派政客,卻反對政府修例,未許港府把疑兇引渡到台灣受審。在人命關天的大是大非前,反對派似乎未有為「一條人命」而動容,仍然因影響「政治犯」而堅持反對修例,但社會卻要為此執法漏洞而付上代價!
因政治反修例 罔顧法治
反對派之所以不同意政府修例來處理移交逃犯到台灣的問題,大概是因為政府修例範圍除適用於台灣外,同樣適用於內地,他們稱擔心「政治犯」會被移交到內地,從而打開司法「缺口」,所以最多只支持修例至涵蓋台灣。但真正的缺口,不是有人因為政治行為而被移交到內地,而是有人利用法律漏洞在台灣甚至內地犯罪後潛逃回港,逍遙法外而執法部門卻「鞭長莫及」。
政壇高人指出,反對派把重點放於「政治犯」上,根本就是對錯焦,因為修例所針對的,是在台灣以至內地違法,繼而潛逃或返回香港的人,試問沒有在內地作任何違法事情,又何懼修例呢?本港少女被殺港府卻不能移交逃犯到台灣,正是因為兩地沒有簽訂移交逃犯的長期安排,可以想像得到,如果政府再不修例,日後再有人在台灣或內地犯下嚴重罪行,一樣可以逃之夭夭。
反對派無限放大政治威脅
早前「專業議政」莫乃光,更把移交逃犯的問題「推到極致」,稱有大型外資公司對修例表達關注,擔心在港營商也會被引渡回內地受審,特別是最近中國與美國等國家關係緊張,加拿大協助美國拘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後,又有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捕云云。莫乃光的說法真是「唔知就被嚇死,知就笑死」,因為即使《逃犯條例》等修例後,是否要移交逃犯,有香港法庭把關,行《普通法》、保護人權的本港法庭必定會依法辦事,在「一國兩制」,香港法庭的獨立性早受保障。反對派「一味靠嚇」,保護他們所謂的「政治犯」,那麼平民百姓的生命卻視如蔽屣?
身邊有「毒男」朋友打趣說,這漏洞豈非成了「殺妻新橋」?面對這種玩笑,對認為「死一個人也無辦法」的反對派而言,當然可以置之不理;但倘若被殺害的人是自己的家屬,反對派還能這麼「大義凜然」嗎?所謂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如果從政者只為玩弄政治而放棄法治,民眾生命如何獲得保障?誰給受害人及家人一個公道呢?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9年2月21日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8
嬲爆
5
超無奈

評論